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医健康谈@大众网:胃癌要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0-21 14:39: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烟台市民健康意识,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将定期举行,每期选取不同的主题,由烟台毓璜顶医院各科室专家“面对面”向市民讲解不同方面的健康知识,从而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意识,为“健康烟台”建设增添助力。

讲座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吴承荣

烟台毓璜顶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吴承荣解答市民疑惑

  大众网烟台10月21日讯 (记者 李林 通讯员 成修 王婧) 2018年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周主题为“防治胃癌,从筛查开始”。10月20日,在“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第330期活动中,烟台毓璜顶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吴承荣与到场市民分享了胃癌的早期发现及预防,并现场解答了孕妇及家属的疑问。

  胃癌是全球第二大癌症死因,严重威胁着居民的健康。吴承荣介绍,在临床中,胃癌发现时95%已处于中晚期,这些患者即便经过专业治疗,5年生存率仍然低于30%,但如果胃癌能早期发现,患者的5年生存率会高于90%。因此,胃癌不可怕,关键是要早诊早治。

  “年龄40岁以上的符合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有既往疾病史,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饮酒中的任何一条的人群应进行早期胃癌筛查。”吴承荣表示,可通过血清胃蛋白酶原检测、促胃液素-17检测、幽门螺杆菌检测、上消化道钡餐、内镜检查等方式来进行早期胃癌的筛查,做到早诊治。

  “胃癌的发生是幽门螺杆菌感染、遗传因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幽门螺杆菌感染在胃癌发生中的作用高于环境因素。”吴承荣介绍,幽门螺杆菌通过感染,会使胃逐渐出现萎缩性胃炎、肠化生异型增生的症状,最终引起胃癌,并使胃癌的发生风险增加2倍。早期胃癌多无症状,部分有消化不良症状;进展期胃癌可有上腹痛、厌食、乏力、体重减轻的症状。

  吴承荣告诉记者,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降低胃癌的发生风险,可以服用质子泵抑制剂联合铋剂和2种抗生素根除幽门螺杆菌,起到抑制胃酸、保护胃黏膜、杀菌作用。所有患者在根除治疗后都要进行复查。“尿素呼气试验是首选,在服药结束后的4—8周来复查,幽门螺杆菌阴性;幽门螺杆菌阳性,继续接受治疗。”吴承荣提醒,根除幽门螺杆菌需严格遵守医生嘱咐的服药疗程,切忌自行停药。

  “早期胃癌可通过开腹手术、腹腔镜手术、消化内镜手术的方式达到治疗的效果。”吴承荣介绍,与腹腔镜或外科手术相比,内镜下治疗可以达到类似效果,安全有效,住院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最大限度保留了消化道组织的完整性。

  吴承荣提醒市民,预防幽门螺杆菌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勤洗手、勤刷牙、日常用品要及时消毒,最好“分筷制”、“分餐制”,餐具要消毒吃熟食;避免吃路边摊的不干净的、腌熏煎烤炸及高盐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用餐速度过快、暴饮暴食等;要戒烟戒酒。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