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不能视物竟是视神经胶质瘤惹的祸

2018-10-11 17: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0月11日讯 (通讯员 叶杏 记者 焱培) 近日,烟台山医院眼科门诊来了一位7个月大的婴儿,因眼球震颤1周,不能视物前来就诊。经过眼科郝友娟主任检查,最终确诊患儿看不见的原因是患了视神经胶质瘤。

烟台山医院眼科医生正在为婴儿做RETCAM眼部检查

  这位女婴是一年轻夫妇的双胞胎长女,因为“眼球震颤1周,不能视物”慕名来到烟台山医院眼科就诊。因为孩子太小,郝友娟主任仔细查看了孩子眼睛的外部及角膜和瞳孔情况并安排王冰主治医师给宝宝进行了细致的RETCAM眼部检查,检查显示宝宝的左眼视神经明显水肿。并经颅脑及眼眶MR检查,检查结果令郝友娟主任大吃一惊:宝宝左眼的视神经上有较大的肿物生长,诊断视神经胶质瘤,已经向颅内发展。

  郝友娟主任介绍:孩子眼球震颤、不能视物的原因是视神经上生长的肿物——视神经胶质瘤。视神经胶质瘤是发生于视神经内胶质细胞的良性肿瘤。胶质细胞是中枢神经系统和神经节的支持细胞。胶质细胞分为星形胶质细胞、少突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发生于视神经内的胶质细胞瘤,几乎均为星形胶质细胞瘤,又因多发生于儿童时期纤维形星形胶质细胞,故又名儿童纤维星形胶质细胞瘤(Juvenile Pilocytic Astrocytoma,JPA)。

  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眼科除了进行日常的眼科诊疗工作之外,还肩负着全市妇女儿童的眼科医疗保健工作。2012年,烟台山医院眼科在烟威地区率先开展新生儿眼病筛查工作,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眼病筛查技术——新生儿数字化广域眼底成像系统(RETCAM)已经为3万余名新生儿进行了眼病筛查。筛查数据显示:约0.7%的新生儿查出有各种眼部异常,包括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先天性白内障、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无眼球、先天性眼球异位、先天性青光眼、各种眼底出血等等眼部疾病,早产儿眼部疾病高达12%,由于筛查及时,这些患儿均得到了有效治疗和及时告知。

  这位宝宝也是在该项先进检查技术的帮助下,在眼底检查时发现左眼视神经水肿,为进一步查找病因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新生儿数字化广域眼底成像系统再次显神威,发现了视神经水肿,并经MR检查证实引起左眼视神经水肿的原因是视神经上的肿物压迫形成的。郝友娟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看不见、视物不清等眼睛不适或不正常,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山医院足踝外科:精业金刚钻解决病痛

    他们是一群勇于开拓的医生,面对数量庞大的足踝疾病患者,他们白手起家,创建烟台市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足踝外科,同时牵头成立山东省第一个足踝外科学组;他们是精业的医疗专家,追求卓越,为每一位足踝疾病患者量身定制“个性化治疗”;他们持续创新,以科研促...[详细]

    04-01 12-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国家首批无痛分娩试点医院落户烟台山医院

    3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确定了91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其中,烟台市烟台山医院榜上有名,成为烟台市区范围内唯一一家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详细]

    03-29 12-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滨医烟台附院与栖霞市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贯彻落实《山东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1年)》文件精神,3月26日上午,滨医烟台附院与栖霞市卫生健康局、栖霞市人民医院、烟台桃村中心医院正式签署对口帮扶协议,滨医烟台附院党委书记刘大华、院长王强、副院长宋守君,栖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林建刚...[详细]

    03-27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福山区召开卫健系统作风改进活动推进会议

    3月26日上午,福山区召开卫健系统作风大改进活动推进会议,对全区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改进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福山区副区长周红梅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03-27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正确认识无痛分娩 请给孕妈多一点关爱

    孕育新生命,对于每个母亲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历程。这一路,充满惊喜与期待,却也伴随着焦虑与忐忑,尤其是剧烈的分娩之痛,更让准妈妈感到不安和恐惧,这一点真的无法避免吗?[详细]

    03-26 0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组织开展世界结核病防治日宣传活动

    3月24日上午,在烟台汽车总站候车大厅,来自滨州医学院的20多名结核病防治志愿者们与现场等候班车的乘客们和烟台交运总站的工作人员们共同组织开展了一场以“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公众宣传活动。[详细]

    03-26 0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