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0-11 13:02:00   作者: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专家为患者免费诊疗

义诊现场

院外宣传横幅

  大众网烟台10月11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丛冰) 10月10日,在“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通过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诊疗、发放心理健康宣传材料等活动让儿童青少年掌握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使家长、学校和社会全面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全社会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系列活动 助力精神卫生知识传播

  2018年10月10日是第二十七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其宣传主题为“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孩子老是玩手机,不爱学习,也不爱吃饭,这该怎么办?”“我儿子现在不爱和人说话,除了上学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啊?”上午8:30,在义诊活动现场,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护专家一边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解答疑问、科普精神卫生知识,一边为市民免费健康查体。

  作为烟台市精神卫生中心,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在每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期间,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除了现场义诊外,医院还在院内院外,通过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以及横幅、LED电子屏、刊版等多种渠道,及时传递相关信息,让更多民众了解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卫生知识。同时,医院还开展免费诊疗活动,对门诊患者免收诊疗费、心理咨询费和心理治疗费。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儿童精神科专家鞠红珍主任医师解答市民疑问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护人员为过往行人发放宣传材料,并解答疑问

  手机依赖成为新“网瘾”

  青少年正值青春期,生理上急剧变化,心理上动荡发展,生理及心理发展不同步,更容易出现叛逆心理问题。近几年来,青少年自伤、自杀事件时有发生;恶性校园霸凌事件让人触目惊心;网络成瘾事件层出不穷……2018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由此可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智力正常、情绪稳定且协调、较好的社会适应性、和谐的人际关系、反应能力适度与行为协调、有一定的心理自控能力、健全的个性特征、有自信心以及良好的心理耐受力,这些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标准。”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儿童精神科专家鞠红珍介绍,如果出现焦虑、抑郁、冲动暴力、多动、自伤、自杀、厌学、人际关系不和谐、网络成瘾等,就说明青少年的心理已经出现问题。

  鞠红珍表示,如今随着时代进步,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但随着手机功能的日益多样化,手机依赖已经逐渐取代网络成瘾,成为青少年较为常见的心理问题。“一旦形成手机依赖,青少年便会对手机产生强烈的渴望,难以控制对手机的需要或冲动,这种冲动使其不能从事别的活动,感到记忆力减退,思维活动迟钝,对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兴趣减少,与现实疏远,为人冷漠,缺乏时间感,情绪低落、悲观、消极。”鞠红珍说。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护人员在院内为市民进行健康知识宣教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护人员指导市民就医

  健康心理 需家、校、社会三方联动

  “造成儿童及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的诱因有很多,比如家庭教育方式不当,过于宠溺孩子,或教育方式过于严苛,对孩子要求过高;家庭气氛紧张且不和睦;家庭结构不稳定,离异的单亲家庭或重组后的家庭都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影响。”鞠红珍说,除了家庭因素外,学习负担太重、师生关系不和谐、校园暴力、不洁刊物及录像的传播等学校及社会因素,也会导致儿童及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

  同时,青少年正值心理“危机岁月”,即叛逆期。一方面他们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从萌芽趋于成熟;另一方面,其心理发展跟不上生理发展,幼稚与成熟、冲动与控制、独立性与依赖性错综复杂,如果处理不好,必然会产生各种问题。

  那么该如何对青少年心理问题进行干预呢?“干预青少年心理问题需要家庭、学校及社会多方面的综合干预措施。”鞠红珍建议,家庭是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课堂,父母要起到榜样的作用,不要表现出酗酒、赌博、吵架或暴力等不良行为,做到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家长还要学会跟孩子做朋友,多陪伴、多沟通,才可能与孩子有话说,走进孩子的心里去,才会了解他们内心的需求。

  此外,家长要正确对待早恋及网络问题,可以分享一些早恋处理不当对学习、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的例子,并要给与界定、界限,比如不要发生性行为等。而对于网络成瘾,家长首先要正视这一现象,及时进行教育让孩子自己认识到自己的心理问题,并做好“爱的港湾”,加强沟通,而不是单纯地指责、要求和干涉。

  “面对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学校应当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学校各项教育活动之中,并引导学生参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社会层面则应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减少社会不良风气对青少年的影响,积极利用各种传媒丰富青少年的生活,增长知识,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鞠红珍表示,青少年自身也应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出现问题时,积极寻求帮助,找到合适的途径和机会宣泄负面情绪、减轻压力。如果有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可以寻求老师、专业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的帮助,必要时,需要接受心理医生的治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