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走进烟台市口腔医院 探秘数字化口腔种植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17 08:46:00   作者: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更加了解医护人员的工作与生活,烟台大众网特开设“走进医院·走近白大褂”栏目,用文字和照片记录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近日,烟台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市口腔医院,探秘神秘的数字化口腔种植技术。

利用数字化种植导板技术为患者进行种植手术

  数字化口腔技术是全球口腔界探索的重要课题和未来口腔医学发展的方向,代表了现代口腔医疗技术的顶尖水平,让口腔种植手术能够更加精准、微创、安全。

  种植牙由于深植牙骨内,可承受正常的咀嚼力量,功能和美观上几乎与自然牙一样,因此,被人们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相比传统种植牙手术,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确定种植方案的数字化口腔种植,更加完善;由三维可视模型表达的术前医患沟通,更加直观;依靠动态导航或静态导板控制种植体的位置及角度,更加精准定位;由导航(或导板)与临床经验双重调控的手术风险控制,更加安全可靠;同时数字化口腔种植技术属于微创种植手术,创伤相对较小,手术时间相对缩短,让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可预期的种植治疗。

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种植科主任许胜与患者沟通交流

  一小时完成多颗种植体植入

  一名50多岁的男性患者,日前在烟台市口腔医院接受了全口种植。“这名患者在两年前就到我们医院咨询过,因为要种的牙颗数比较多,患者比较紧张,犹豫不决,一直到今年才下定决心来种牙。”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种植科主任许胜告诉记者,种植团队利用患者的全口义齿制作数字化导板,仅1个小时,就微创完成了15颗种植体的植入。

  相比传统种植手术,导板下的微创手术有着手术时间短、术后反应小、修复效果好等诸多优势。“一个小时的手术时间,凝结着工作人员大量的术前准备工作。种植医生会根据患者的面型、咬合、上下颌力量分布等因素,为患者设计个性化种植方案。”许胜告诉记者,在设计环节,数字化口腔种植技术会帮助种植医生通过口腔CBCT了解患者口腔骨骼状况,确定种植体植入方案,之后通过口腔数字化工作室加工与后期修复等一系列流程,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口腔诊疗服务。

  “根据修复方式的不同,种植体的数量也不尽相同。”许胜表示,日前,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种植科为一名63岁的老人进行了全口种植。这名患者全口牙缺失20余年,牙槽骨不断吸收已无法佩戴义齿。根据其口腔内骨骼状况,种植科为其定制了数字化种植方案,在导板辅助下,为其植入了10颗种植体,完成全口种植,患者术后非常满意。

种植团队定期进行病例讨论

  口腔种植选择正规专科医院

  随着种植牙市场的日渐繁荣,也衍生了10大行业乱象:部分小口腔机构无种植资质、无接受过系统种植技术培训的医生、无专业种植手术室、无规范的种植操作流程、无种植抢救应急方案、无健全的消毒感控流程、诊疗材料无批文、种植价格无承诺无底线、出事推诿等乱象,给整个种植牙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严重的威胁。

  口腔种植方案涉及外科种植体设计、修复咬合设计等多个方面,而在临床上,对操作和精度的要求也很高,非专业种植的口腔医生不能胜任。许胜主任告诉记者,之前有患者被低价种植牙迷惑,拿着医院的方案到外面诊所进行了种植,结果6颗牙齿中有4颗种植失败,出现松动、穿孔、脱落等现象。“这名患者的牙周存在问题,需要将牙周控制好才能进行种植。盲目植入种植体非但不能完成修复,反而会为之后的种植增加难度。”许胜介绍,牙周状况、邻牙位置、咬合关系及颞颌关节情况都会影响最终效果,必须系统考虑,而不仅仅是种植体植入就可以。

  打造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

  烟台市口腔医院于1993年开展口腔种植技术,并于1998年成立口腔种植科,是国内最早开展牙种植技术的口腔专科医院之一,2015年被评为烟台市“市级重点专科”,2017年数字化口腔种植专科被评为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口腔种植科成立10余年来,已完成种植手术上万例,技术水平位于国内前列。除进行常规种植外,逐步开展的复杂条件下各种骨增量种植、种植美学修复、即刻种植与即刻修复、无牙颌种植修复、数字化种植修复等先进技术,也满足了广大患者的需求。

  数字化口腔种植专科依托于口腔种植的数字化。烟台市口腔医院开展的计算机动态导航辅助种植、计算机辅助设计即刻种植术、数字化导板辅助即刻修复术、彩立方软件辅助种植、Simplant软件辅助种植、Nobel Clinician软件辅助种植、3-shape软件辅助种植等多项数字化种植技术是省内最早、国内领先。“我们正在使用世界最先进的数字化种植设计软件,配备全套数字化导板打印设备,能够最准确、最高效地打印数字化导板辅助手术以及即刻修复。”烟台市口腔医院院长柳忠豪表示,医院利用数字化导板辅助种植外科手术每年近千例,数字化技术辅助即刻修复每年近百例,并且拥有动态导航技术及设备能够弥补数字化导板的不足,使得种植手术更加精准。

  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种植科在现有完善的数字化技术和设备基础上,进一步引进国际先进理念与技术,引进研发智能化软件与精密加工设备,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专业人才,搭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协作发展,集科研、教学、生产、临床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引领推动国内相关专业的发展。同时,强化推进与荷兰ACTA大学牙学院、美国UCLA牙学院以及北京大学国家级口腔医学计算机技术研发中心等高校院所的合作,继续引进泰山学者、双百计划等高层次人才以及相关领域的专业团队,拓展国外研修项目,加大支持力度,打造成熟的具备国际水准的专业团队。

  为更好地辐射带动,促进口腔种植专业发展,烟台市口腔医院数字化口腔种植专科依靠现有的教育培训资源,充分发挥中华口腔医学继教项目“一步一步做好数字化种植”巡回培训以及“泰山学者口腔医学国际论坛”的品牌学术会议影响力,结合国际种植学会中国分会的教育培训资源及平台,普及推广成熟的数字化口腔种植新理念、新技术,推动口腔种植修复专业更好地服务广大缺牙患者,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保障诊疗效果,实现可预测的能够终身使用的口腔种植修复。更好地为“健康山东 健康中国”建设而努力,以实际行动全面保障人民群众口腔健康。 记者 曹平 通讯员 李丹丹 王茜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