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健康来敲门(25):内分泌疾病需长期治疗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15 20:10: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良岩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良岩

  大众网烟台9月15日讯 (记者 李林) “内分泌紊乱常特指女性内分泌紊乱,女性患者占绝大多数。市民所指的内分泌失调多为女性出现的肌肤的恶化,乳房的胀痛、月经不调等一些症状或男性雄激素分泌旺盛导致面部出现的痤疮等等。”9月14日,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良岩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就内分泌等相关知识,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内分泌代谢疾病主要包括甲状腺疾病、甲状旁腺疾病、糖尿病及糖尿病各种并发症、低血糖症、肾上腺疾病等等。市民们常说的内分泌,不是指代一种生理现象,而是指腺体。”张良岩介绍,内分泌包括内分泌腺和外分泌腺。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可直接进入细胞周围的血管和淋巴,由血液和淋巴液输送到到各组织和器官中。外分泌腺有排泄管称为腺导管,其分泌物不进入血液由导管流出,比如肝脏产生胆汁通过胆总管流到十二指肠。

  “作为内分泌代谢疾病的高血糖主要危害是引起糖尿病慢性或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渗性非酮症昏迷等急性并发症在临床上的死亡率较高。长期的高血糖也会引起肾脏、肾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肾脏血管的狭窄及功能的下降,肾小球过滤功能的下降,导致尿毒症。”张良岩介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是神经病变,包括植物神经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周围神经病变临床表现为手指和脚趾的麻木和针刺样的疼痛,从远端到近端,范围会越来越大,早期仅有轻度不适,晚期会出现严重疼痛,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睡眠。植物神经病变会出现心动过速、体位性低血压、胃轻瘫等症状。

    “长期的高血糖还容易增加感染机会,糖尿病容易合并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比如,因糖尿病足不能及时治疗而引发的截肢甚至死亡,给患者及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身体负担。”张良岩讲述。

  长期的高血糖脂质代谢的紊乱,引起低密度的脂蛋白在血管壁上的沉积,造成血管狭窄。“如若闭塞或者狭窄发生在心脑血管等比较重要的脏器上时,会出现冠心病,心绞痛、脑卒中、脑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如果发生在眼睛,会造成白内障、青光眼、眼底出血,甚至失明。”张良岩说,低血糖症则会表现为心慌、乏力、饥饿感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昏迷、意识模糊、胡言乱语等症状,此时应及时进行治疗。

  “大部分内分泌疾都需要长期治疗,像糖尿病、痛风、高尿酸血症、骨质疏松症、甲状腺疾病,基本上都是需要长期治疗。”张良岩提醒,不经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患者也需要进行终生的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否则患者会长期处于一种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的状态,出现体重增加、大便干燥、浑身乏力、皮肤姜黄色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粘液性水肿、心包积液等。骨质疏松症也需要终生治疗,要经常补钙,补充维生素d,经常的接受日光的照射,适当运动。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