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产妇夜间家中分娩 急诊医生“保驾护航”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22 17:23:00   作者:

解放军第107医院急诊科李建华主治医师为新生儿处理脐带

解放军第107医院急诊科护士在回医院的路上照顾新生儿

  大众网烟台8月22日讯 (记者 姚辉) “哇哇哇……”随着一声啼哭,一名男婴在家中诞生。8月21日晚上10时许,解放军第107医院急诊科接到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指令,西牟村一名产妇在家中突发分娩迹象,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建华及其同事火速出发,及时赶到事发地点,为产妇顺利分娩。

  接到出诊信息后,李建华及其同事携带一次性产包、胎心监护器等医疗器械以及所需药品,在第一时间,赶到了产妇家中。“当时接到指令后,我们以为产妇还没有分娩,可以接到医院来分娩。但当我们赶到产妇家中的时候,产妇羊膜已经破了,孩子也已经出来了大部分。”李建华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母婴感染、产妇大出血、婴儿受伤等情况。

  “再加把劲儿,别担心,有我们在。”测量血压、胎心监护、处理脐带、清理婴儿口鼻异物……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十多分钟后,李建华等人将分娩成功后的产妇抬上救护车并送往医院。“在产妇家中,除了帮助其分娩外,我们对产妇和面色紫绀婴儿进行了初步处理,并给予持续吸氧,确保母子平安。”李建华说,孩子娩出后,便一直由护士和我轮流抱着,随时观察孩子情况,防止意外发生,并在救护车中联系医院产科及儿科专家在抢救室等候。以便在产妇到达医院后,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进一步治疗。

  “谢谢您们,要不是你们,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样了,太可怕了。”在解放军第107医院急诊科抢救室里,产妇家属一直拉着医院急诊科兼心内科主任王海涛教授的手,不停地道谢,他们的心情也从紧张的情绪转为喜迎新生命的喜悦。“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真的很危险,产妇的年纪比较大,已经35岁了,而且家中卫生环境不达标,有感染的危险,如果我们去晚了,大人和孩子的生命都有很大危险。”李建华说。

  “急在争分夺秒 救在生死之间”是医院急诊科的真实写照。在8月21日晚20时到22日早7时,仅李建华一人就出诊6趟。车祸、晕厥、外伤、醉酒……急诊的工作充满着挑战与未知性。“平日里,科室定期都会组织大家进行应急演练与培训,涵盖内外科、妇产、儿科等各个专业急危重症,为的就是提高大家的应急能力,以便随时应对想不到的突发意外。”李建华说,正是因为平日的培训与训练,才让我们在面对类似情况时,可以游刃有余地去处理,全力保障每一位患者平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