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山医院率先完成机器人辅助微创治疗骨盆骨折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22 09:45:00   作者:

创伤二科孙涛主任采用机器人手术治疗骨盆骨折

  大众网烟台8月22日讯 (记者 曹平 通讯员 叶杏 守林 宏彦) 近年来,烟台山医院骨科机器人手术应用不断推进,已成功为500余名骨折、创伤患者实施骨科机器人微创手术,应用于创伤骨科、关节外科、脊柱外科、足踝外科、小儿骨科等多个领域。近日,烟台山医院创伤二科孙涛主任在机器人辅助下成功完成了世界上首例微创In-Fix治疗骨盆骨折,拓展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天玑骨科机器人的临床应用领域。

  52岁的甄女士在家务农时,不慎从4米高的阳台上坠落,胸部、骨盆、大腿剧烈疼痛,被家人紧急送到烟台山医院。入院后,经创伤二科孙涛主任检查,患者确诊骨盆骨折、多发性肋骨骨折、大腿骨折、 膀胱破裂、气胸。病情极为危重。

  创伤二科立即给予以抗休克的同时,在泌尿外科的协助下给予“开腹行膀胱破裂修补术”。病情稳定后,孙涛主任带领医疗团队为甄女士行骨盆骨折及股骨骨折手术。“考虑到患者腹部有刀口,盆腔黏连严重,二次开腹容易感染,创伤大,出血多,手术风险高的特点,我们决定采用机器人辅助下微创闭合复位In-Fix固定骨盆骨折。”孙涛主任告诉记者。

  孙涛主任带领团队在术中于患者双侧髂前下棘上1cm处定位、规划,取2cm切口,并机器人精确引导下打入导针,顺导针方向植入椎弓根钉,利用多功能全碳素骨科牵引床闭合复位,安装钉棒固定系统。术中、术后拍片检查均达到理想的解剖复位,坚强固定。病人快速康复,于术后三天顺利出院。

  烟台山医院创伤二科孙涛主任介绍,此次将骨科机器人辅助下微创闭合复位In-Fix固定骨盆骨折颠覆了传统的30厘米左右的大切口、大创伤、易感染的传统手术模式,仅开了2厘米的小切口,就达到了精准内固定的理想效果,而且病人康复速度快,并发症少,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

  据了解,此次手术是世界上首例采用机器人辅助下In-Fix治疗骨盆骨折,开拓了骨科治疗的视野,将惠及广大骨盆骨折患者。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