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医健康谈@大众网:孕期营养需要均衡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11 20:34: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烟台市民健康意识,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将定期举行,每期选取不同的主题,由烟台毓璜顶医院各科室专家“面对面”向市民讲解不同方面的健康知识,从而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意识,为“健康烟台”建设增添助力。

讲座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主任刘志芬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主任刘志芬解答孕妇疑问

  大众网烟台8月11日讯 (记者 李林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预防出生缺陷,生育健康宝宝,孕期营养至关重要。8月11日,在“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第263期活动中,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主任刘志芬与到场孕妇及家属分享了孕期均衡营养对孕妇和胎儿的重要性,并现场解答了孕妇及家属的疑问。

  营养过剩易导致疾病发生

  “9个多月的怀孕期可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这是标志母亲和胎儿发育过程的三个主要里程碑。在这三个时期,孕妇都需要补充充足营养。”刘志芬说,孕早期,孕妇对钙、铁、铜、锌、维生素B12、泛酸、叶酸、维生素B6的需求显著增加;孕中晚期较孕早期,还需注意增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摄入。而在哺乳期营养需求进一步增加,较孕期需特别注意铜、维生素E、维生素C、维生素A的摄入。

  “不少孕妇认为营养好就是要吃得多、吃得贵、吃得精细,还有孕妇为了满足胎儿营养,无节制地增加体重,认为胎儿越大越健康,这些观点都是不可取的。”刘志芬介绍,孕期营养需要均衡,孕妇体重也应加以控制。如果在孕期母体体重增长不足,会造成胎儿低出生体重儿、智力发育迟缓、先天性畸形、流产等,甚至随着年龄增长,高血压、血脂异常、心血管疾病、胰岛素抵抗等问题,也会逐渐出现在孩子身上。营养不良也会使孕妇出现营养性贫血、骨质软化症、营养不良性水肿、维生素缺乏症等症状。

  同时,如果母体体重增长过多,会使胎儿体重增加过多。随着婴儿年龄增长,可能会出现肥胖、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等。而且孕妇孕期营养过剩,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生育性肥胖、妊娠期高血压、手术难产率增高等问题的出现。

  刘志芬表示,除了遗传因素,如果生命在发育过程早期(包括胎儿和婴幼儿时期),经历不利因素(如营养不良、环境不良等),不仅会增加其成年后罹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几率,甚至对未来几代人身体健康都会有影响。因此,预防出生缺陷,生育健康宝宝,孕期营养至关重要。

  孕期要均衡营养 控制体重

  “营养的主要来源是膳食,孕妇在孕早期普遍存在营养元素摄入不足的情况。”刘志芬告诉记者,为保证孕妇及下一代的健康,孕妇尤其需要合理、平衡的营养。

  刘志芬表示,孕期补充充足营养,在饮食上,食物要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薯类;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水果;适量增加鱼、禽、蛋和瘦肉等富含优质蛋白、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少食多餐,膳食清淡适口,有利于降低妊娠反应。最重要的是,要禁烟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

  “单一食物不可能含有所有营养素,对于食物有偏好的人容易引起营养失衡。通过多吃水果和肉食蔬菜等食补,并不能完全满足孕期对多元营养的需求。要在合理膳食基础上,额外补充营养补剂,保证孕期营养充足。”刘志芬表示,叶酸有助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女性应从计划妊娠开始尽可能早的多摄取富含叶酸的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及豆类,但叶酸补充剂比食物中叶酸能更好地被机体吸收利用,建议最迟从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400ug/d,并持续整个孕期。

  刘志芬提醒孕妇,在怀孕过程中,除了合理膳食,还要控制好自身体重。如果孕前体重过低,孕期增长12.5—18Kg为宜;如果孕前体重正常,孕期增长11.5—16Kg为宜;如果孕前超重,孕期体重增长7—11.5Kg为宜;如果孕前肥胖,孕期体重增长5—9Kg为宜。

  刘志芬建议体重过重的孕妇,可进行适量活动,维持体重适宜增长。每周可准确测量体重一次,最好在清晨,穿内衣裤赤脚称量,根据体重增加情况调整增减膳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