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医健康谈@大众网:母乳喂养 生命之根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07 09:06: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烟台市民健康意识,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将定期举行,每期选取不同的主题,由烟台毓璜顶医院各科室专家“面对面”向市民讲解不同方面的健康知识,从而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意识,为“健康烟台”建设增添助力。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副助产长杨未未

  大众网烟台8月7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8月1日—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根”。为普及母乳喂养相关知识,增强孕产妇母乳喂养意识,8月3日,由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的“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第255期开讲,医院产房副助产长杨未未为现场孕产妇及家属讲解了母乳喂养相关知识及其重要性。

  “分娩后1—7天内分泌的乳汁称为初乳,是婴儿早期最好的食品。其虽少分泌量少,但足够满足新生儿的需要量。”杨未未介绍,出生第一天,宝宝的胃容量相当于弹珠;出生第三天,相当于乒乓球;出生第五天,则相当于鸡蛋。所以,“新妈妈”们完全不用担心初乳的量不够,初乳的分泌量,完全可以把宝宝喂饱。

  对于婴儿来说,母乳易消化,易吸收,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有助于婴儿发育保护婴儿免于感染,预防腹泻和呼吸道感染减少过敏性皮炎的风险减少儿童期肥胖的发生,并有利于母子之间的感情交流、宝宝的情感发育。同时,对于母亲来说,有助于建立亲子关系,并推迟再次妊娠帮助子宫收缩,减少阴道出血,预防产后出血减少发生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保护母亲健康消耗母亲多余脂肪,促进体型恢复,使乳房丰满。

  当下,很多孕产妇及家属不了解如何才是成功的母乳喂养。对此,杨未未表示,“促进母乳成功喂养的方法有很多,包括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了解母乳制造和分泌机制、按需哺乳、母婴同室、保证乳汁充足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到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此外,开奶前不给婴儿喂任何食物或饮料,也不要给吃母乳的婴儿使用奶瓶、奶嘴。”

  “早吸吮有利于建立泌乳反射和排乳反射,婴儿获得初乳的营养,并可增加母亲体内泌乳素和催产素的含量,加快乳汁的分泌和排出。首次哺乳30分钟内进行、越早越好。”杨未未说,早开奶可以让宝宝尽早获得营养补充,避免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还可促进母乳喂养的成功,促进乳汁的疏通。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母亲挤出的奶,不能用奶瓶喂养,可用小杯子喂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