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璜顶医院为罕见异位孤立肾患者实施手术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07 07:54:00   作者:

高振利及其团队手术中

高振利教授(右一)正为患者手术

  大众网烟台8月8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肖宏) 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成功为一名18岁罕见异位孤立肾患者实施输尿管吻合手术。术中,借助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成功为患者实施微创手术。

  “患者是在查体时发现有肾积水,而来医院就诊。经过进一步检查后发现,患者是因输尿管狭窄而导致的肾积水。”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高振利告诉记者,孤立肾其实并不罕见,但是该患者肾的位置很少见,位于盆腔中,膀胱的后方,位置十分不好找。

  因为位置隐蔽,CT等传统检查手段无法清楚显示肾的位置,如果手术的话,只能选择传统式的开放式手术。但考略患者为年轻女性,高振利及其团队先后与国内相关专家进行了多次远程会诊,寻求更好、更有效的手术方式。但看到肾的位置之后,专家们都感到棘手。

  “在寻求专家帮助无果之后,我们便想通过3D成像技术来试试,随即便联系了厂家。没想到,计算机将CT结果成像后,患者肾的位置异常清楚。”高振利表示,肾的位置找到后,就可以进行微创手术,虽然手术程度依然很复杂,但比之前的预想结果要好的多。

  在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之后,患者被送进手术室。仅仅一个小时,手术便宣告完成。“当医生这么多年,该患者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尤其是肾的位置,之前甚至都没有听说过。”高振利说,手术很成功,在患者肚脐周围开了三个小孔,通过腹腔镜,成功把患者输尿管狭窄部分切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肾积水情况也大大改善。

  高振利表示,“这例手术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很罕见的,不仅仅是因为患者肾脏的位置,还因为手术运用了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其显示的血管、神经等组织完全是三维构造,符合正常人体结构,容易辨认,方便手术操作。包括泌尿外科在内,医院多个科室都曾经利用相同的技术,解决了多例疑难病例,让术者和患者都从中获益。”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