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璜顶医院多科室合作抢救一例脐带脱垂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02 22:21:00   作者:

手术现场

  大众网烟台8月3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多科室精诚合作,在产房紧急剖宫产抢救一例脐带脱垂,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内,成功抢救仅31周的新生命。截至发稿时,母婴平安。

  近期,30岁的产妇由女士因宫颈机能不全、孕26周住院,给予行宫颈环扎术。术后,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主任刘志芬团队精心设计保胎方案,此期间给与促胎肺成熟、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治疗。7月31日,产妇胎膜早破;8月1日,出现腹痛后呕吐,突发脐带脱垂,当时护士张迪正在为产妇进行护理治疗,立即通知医生。

  “当时就听见护士喊‘不好了,54床孕妇脐带脱垂!’”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副主任李淑红告诉记者,脐带脱垂是产科最急的病症,可导致脐带受压,胎儿血供障碍,随时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当时多普勒听诊胎心100次/分,命悬一线,便立即启动了脐带脱垂紧急剖宫产预案。

  “马上联系手术室,准备手术!”事发第一时间,因早晨中区手术室所有手术间均已开始手术,产房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产科主任刘志芬主持抢救;副主任李淑红持续为患者上推先露部减少脐带受压;护士张迪迅速为患者术前准备;王晓黎副主任医师立即通知产房接手术,并呼叫麻醉医生、手术室器械护士;曲洪美主治医师与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及手术风险,崔玉住院医师下达手术医嘱……

  3分钟后,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医生李淑红、崔玉、陈阳阳等护送下,产妇到到达产房,换助产士于海静持续上推先露部减少脐带受压。

  此时,助产长孙红、副助产长杨未未协调准备工作已做好,麻醉科姜爱华主任、新生儿科王晓亮副主任医师、手术室巡回护士于飞飞副护士长及器械护士朱秀珍均已就位。

  随即,医院产房刘洁副主任医师及产妇管床医生李淑红、崔玉住院医师立即上台手术,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1900克,是个男孩!”新生儿娩出后,助产长孙红及王晓亮副主任医师立即对新生儿实施抢救。随着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在场的医护人员长舒了一口气,紧张的气氛一下缓和了很多。

  从发现脐带脱垂到新生儿娩出仅仅用时17分钟。在如此紧急的情况,医护人员与“死神”赛跑,不仅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更彰显出产科、产房、麻醉科、新生儿科多学科团队通力合作的重要性。

  “对于脐带脱垂的紧急手术,我们有着成熟的应急预案,以最大程度上保障母婴安全。”李淑红提醒孕妈妈孕期定期产检是保障母婴安全的最有效的措施,对于胎位异常、先露高浮的孕妇一旦出现胎膜早破,为预防脐带脱垂应尽量平卧,可适当抬高臀部,需立即送往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