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重磅:芝罘区卒中中心落户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31 17:08:00   作者:

烟台芝罘医院卒中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烟台芝罘医院卒中中心揭牌仪式合影

  大众网烟台7月31日讯 (记者 曹平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2018年7月31日,烟台芝罘医院“卒中中心”揭牌仪式暨专题讲座在芝罘医院九楼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烟台芝罘医院正式成为烟台市卒中学会授牌的首个“卒中中心”。

  仪式由芝罘区卫计局副局长翟惠君主持,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烟台市卒中学会会长于国平、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孙旭文、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梁志刚、烟台芝罘医院院长杜文韬、芝罘区卫计局医政科科长王长新、芝罘区1+9医联体负责人等近300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及专题讲座。

  据统计,我国卒中(脑血管病)发生率极高,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目前其致死率和致残率居我国首位,发病率以8.7%的年增长率迅猛攀升,烟台市700万人口中约有脑卒中患者8万人,每年新发脑卒中3万余人,因卒中死亡近达1万人,发病人群年轻化。更为可怕的是缺血性脑卒中占据脑卒中总数的60%—80%,一旦脑组织的血供中断,神经细胞死亡速度则在190万个每分钟,也就是说每耽误半小时,急救概率就会下降,即约12%的患者失去最佳恢复机会,致残率及死亡率也将大幅提高。因此,在发病后生死时速的3—4.5小时内,及时有效的采取溶栓药物或手术等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是决定中风病人生死的关键。

  揭牌仪式上,烟台市卒中学会会长、烟台毓璜顶医院于国平副院长致辞表示,芝罘医院近年来在脑血管病规范化诊疗方面成绩突出,此次作为烟台市卒中学会第一家授牌卒中中心的会员单位,意义非凡,希望芝罘医院卒中中心严格按照中国卒中学会、中国卒中中心联盟以及烟台市卒中学会要求,规范临床诊疗,优化流程,重点做好落实卒中中心架构,构建卒中绿色救治通道,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联合芝罘医院加速烟台地区‘多学科联合防治卒中模式’建设,加强脑卒中规范诊治学术推广和卒中科学预防宣教,推进烟台地区的卒中防治模式化建设和同质化发展,提升社会公众对卒中的关注度和知晓度,全面提高烟台市卒中防治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烟台助力。”于国平表示。

  烟台芝罘医院神经内科专业创立于1986年,是芝罘医院重点发展的特色专科,2016年成立独立的神经内科病房,同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烟台毓璜顶医院组建医疗联合体,成为毓璜顶医院芝罘分院。“芝罘分院与毓璜顶医院初步建立起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实现了两家医院的双向转诊与资源共享,借此医改的有利时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两院神经内科也由此真正实现了无缝连接。”芝罘医院院长杜文韬介绍,卒中中心成立之后,芝罘医院将在毓璜顶医院综合卒中中心的引领下,继续紧密合作,严格按照国家质控中心的工作部署,联合区域卫生行政部门、专业学会推进卒中规范化临床诊疗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卒中诊疗操作流程,全面提升我院的卒中诊疗水平,改善卒中患者预后。

  杜文韬表示,芝罘医院将在毓璜顶医院及烟台市卒中学会的带领下,继续紧密合作,严格按照国家质控中心的工作部署,联合区域卫生行政部门、专业学会推进中国卒中规范化临床诊疗管理体系,规范卒中诊疗操作流程,同时完善卒中中心联盟相关体系,真正的实现医院资源的优化配置,规范临床诊疗,整体提升我国的卒中诊疗水平,改善卒中患者预后。

  授牌仪式结束后,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孙旭文主任主持专题讲座。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梁志刚详细讲解了《卒中中心建设及流程管理》,让与会人员对卒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日后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芝罘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姜静媛结合临床溶栓病例讲解了《急性脑卒中的识别与预防》,理论联系实际,受到了参会者的欢迎。整个讲座的学术氛围浓重,参会者认真学习讲座知识。最终,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2016年自烟台毓璜顶医院与芝罘分院建立医联体以来,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错位互补,同年又完成与烟台毓璜顶医院芝罘分院揭牌仪式,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每周到芝罘分院查房、讲座。在总院的指导帮助下芝罘医院开展了脑梗死急性期静脉溶栓治疗,2016年开始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溶栓数量逐年增加,从16年的不足10例,增加到目前的一年40余例。缺血性脑卒中病人溶栓率达13%,而发病时间窗内到达医院的脑卒中溶栓率达78%,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3月,烟台芝罘医院成为烟台首批进入“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的医院,后又联合急诊科、神经外科、影像科、检验科、药剂科等,建立脑卒中快速救治绿色通道,优化急性期脑卒中患者诊疗流程,缩短患者卒中干预时间,让更多患者受益。不断优化与毓璜顶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工作,目前两家医院的神经内科实现了无缝对接,对于需要介入治疗的患者,首诊在芝罘医院采取静脉溶栓的同时,即刻送往毓璜顶医院进行介入治疗,极大地缩短了患者治疗空档期,有效的改善了卒中患者的预后,降低了卒中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相关链接:中国卒中中心联盟(CSCA)

  中国卒中中心联盟(CSCA)是由中国卒中学会发起,国家卫生计生委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指导的中国卒中医疗质量规范和改进项目,旨在推进我国卒中中心(卒中中心和综合卒中中心)的建设,建立基于区域急救系统的接转诊模式,制定卒中规范化诊疗的标准操作流程,构建中国卒中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模式,开展临床规范和健康教育培训。

  CSCA将定期组织卒中规范化培训,在中国卒中学会官方网站上公示相关医疗服务质量的信息,每年将在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上公布中国卒中中心联盟的医疗质量评价情况。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