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市卫计委组织开展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30 17:5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30日讯 (通讯员 姜丽丽 记者 姚辉) 8月1日—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强调母乳喂养是婴幼儿健康成长的基石和基础,是生命的根本。母乳喂养周期间,烟台市卫生计生委集中开展“三个一”活动。

  “三个一”活动即集中开展一次以“母乳喂养,生命之源”为主题的母乳喂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支持母乳喂养的良好社会氛围;集中开展一次爱婴医院自查自评,持续改进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在促进母乳喂养方面的阵地作用;集中开展一次产科、新生儿科、儿科等医护人员母乳喂养政策法规、知识、技能和母婴健康咨询指导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烟台市一直将保障儿童健康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执行《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在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积极探索。广泛开展了爱婴医院行动,全市共有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等38家医疗机构荣获国家爱婴医院称号,其中莱州市妇幼保健院荣获国家优秀爱婴医院称号,爱婴医院切实落实爱婴爱母各项措施,通过产科门诊、孕妇学校、产科病房等途径,对产妇进行母乳喂养知识和技能教育,开设母乳喂养热线和咨询门诊,及时解决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母乳喂养咨询服务的可及性。狠抓卫生计生行业管理,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严格规范母乳代用品宣传和销售行为,严禁医疗机构及其人员推销宣传母乳代用品。坚持以孕期、哺乳期妇女和婴幼儿需求为导向,加强部门协同,积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营造有利环境,支持母乳喂养,全市现已建立母婴设施358个,配置率达到85.4%。据监测,2017年,全市院内纯母乳喂养率达到96%,核心指标有了明显改善。

  母乳喂养受经济、社会等多种因素影响,促进母乳喂养需要产妇、家庭、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步,烟台市卫生计生委将在促进母乳喂养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做到“三个加强”:加强爱婴医院管理,打造爱婴医院品牌,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母乳喂养宣传教育,普及母乳喂养知识和技能,提高母乳喂养率;加强母婴设施建设,支持母乳喂养,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

  【相关链接】

  母乳喂养十条核心知识

  1.母乳是6个月内婴儿生长发育最佳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免疫活性物质,这是任何配方奶无法比拟的。

  2.母乳喂养可以减少婴儿过敏和感染性疾病发生风险,降低成年期肥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发生,减少母亲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病风险。

  3.新生儿出生后应尽早吸吮母亲的乳房,有利于得到含有大量免疫活性物质的初乳,并促进母亲乳汁分泌。

  4.正确的哺乳姿势和乳房含接是成功母乳喂养的关键环节。哺乳时婴儿后脑勺和脊柱保持一条直线,身体贴近母亲,应将母亲乳房的大部分乳晕含在口中。

  5.母亲应坚持按需哺乳,夜间也要哺乳,这样有利于增加乳汁分泌。当母乳不足时更应增加哺喂次数。

  6.新生儿生后7—10天,生理性体重下降不应超过10%;母亲下奶后婴儿体重增长良好、每天排尿6次以上,提示婴儿吃到足够的母乳。

  7.建议6个月内婴儿只给母乳,不需要给水及其他任何液体和固体食物,在医生指导下可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母乳喂养对于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更加重要。

  8.母亲上班或长时间外出时,建议每3小时挤/吸奶1次,有利于维持乳汁分泌量。

  9.母乳挤出后,在室温下可保存4—8小时,冰箱冷藏可保存1—2天,冷冻可保存3—6个月。

  10.婴儿满6个月应及时添加辅食,同时可继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及以上。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