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市中医医院获省级急救竞赛一等奖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26 14:49:00   作者:

竞赛现场

烟台市中医医院队伍合影

  大众网烟台7月26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宋蓉 展鹏) 7月20日—7月22日,山东省首届中医急诊青年医师急救技能竞赛在济南召开,烟台市中医医院青年医师团队代表烟台参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心肺复苏技能操作一等奖、外伤止血包扎与固定一等奖、针灸技能竞赛二等奖以及理论知识竞赛二、三等奖。

  取得成绩 获认可与好评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于山东省17地市中医医院或中西医结合医院,及省直属4家中医医院21支代表队参加,是山东省首次举办的中医类急诊技能竞赛,旨在更好的检验和展示中医急救水平,体现中医急救特色。竞赛中,烟台市中医医院派出了由医务科科长杜铁民担任领队,急诊科主任张峰霖担任技术指导和裁判,医院青年医师张康乐、张晋铭、刘印为竞赛组员的团队。

  “张康乐、张晋铭、刘印三位青年医师,为本次竞赛付出了许多,这次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也是他们付出得到的回报。”杜铁民介绍,参赛选手是由医院通过考试及技能操作层层选拔,最终确定由张康乐负责外伤止血包扎与固定,张晋铭负责心肺复苏,刘印负责针灸技能竞赛。

  优异的成绩,充分体现出烟台市中医医院中医急诊水平和能力,并获得了省内专家领导和全省各级中医医院同行的认可与好评。同时,本次比赛的成功离不开张康乐、张晋铭、刘印三位选手的努力和奋斗,更离不开医院的支持。院长刘云鹏多次就参赛的相关问题,指示医务科、急诊科等相关科室做好工作,积极配合并协助选手参与竞赛;书记刘来富每周都会前往急诊,观摩选手的训练情况,并作出指导意见……

杜铁民说,“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烟台市中医医院急诊急救的水平和能力,体现了中医药治疗急危重症的发展特点,证明了医院前一阶段全院急救技能培训的成果。为医院下一步的建设,为急诊急救人才培养及相关中医药特色治疗手法开展,打下了基础。”

参赛选手抓紧一切时间进行联系

竞赛参与人员合影

  全院联动 最好后勤保障

   本次比赛,得到了全院各相关科室的鼎力支持。影像科姜中华主任主动担负起了本次竞赛选手们的影像学知识培训,每周为选手进行2——3次培训;特检科吕志军主任主动为选手们指导和培训心电图知识的学习;针灸科重点培训了选手的针灸技能操作,吴长岩主任、朱蓬燕医师积极协调选手的培训,耐心细致的为选手培训从针具的选择,并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急诊科负责具体培训和协调,为选手训练提供场地及各种仪器设备,曲勇主任全程跟进选手训练,张峰霖副主任同选手们一起训练,找出比赛中选手们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逐一解决。

  同时,选手所在的老年病科、肿瘤三科、儿科、重症监护室、肾病科等临床科室,更是在自己医务人员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支持选手们进行脱产培训,并给予了选手们极大地支持和鼓励。因此,本次比赛在提升烟台市中医医院急诊急救技能培训的同时,更增强了全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振了全院的士气,是烟台市中医医院创新发展改革能力的体现。

  此外,医务科从竞赛选手的选拔、培训专家的协调、培训试题的选择和整理、日常训练的观摩指导、设备的提供,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杜铁民科长更是临时调整紧张的行政和临床工作,专程作为领队,带领选手前往济南参加比赛,在出现场地适应问题和相关操作困难的时候,一方面积极协调,一方面平复选手们的心态,提高了团队的核心凝聚力,保障了团队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苦心钻研 力争做到完美

  在将要比赛的前6天,组委会发布了心肺复苏比赛的最新评分标准,这同张晋铭之前所演练的有很大出入,其中胸外按压一项,就提高并明确了时间、次数和组数的要求。面对压力,张晋铭迎难而上,仅胸外按压,一天就能标准按压假人2500—3000次,膝盖都磨破了皮,第二天起床后经常是后背、手腕、胳膊酸痛,但他依然抓紧时间练习,一起练习的同事都叫他“拼命的小铭”。最终,他在比赛中发挥出色,获得了极高的分数,也得到了专家和评委的一致好评,甚至有评委偷偷录像,要作为自己医院心肺复苏的模板。

  外伤止血包扎与固定是外科急诊的常用急救方法,但是如果把它变成急救竞赛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既要体现急救的有效性,也要保证竞赛的观赏性、符合竞赛要求,就显得十分困难。张康乐作为一名优秀的肿瘤内科专业青年医师,虽然之前接触和学习过包扎,但要在比赛中把它做到尽善尽美,也给他制造了不小得难题。

  单就制作头部外伤保护垫圈一项,就耗费了张康乐大量心力。保护垫圈需要用三角巾制作,并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戴医用手套尽快完成,且高度、硬度、中心直径都有要求。刚开始练习制作时张康乐总是包不好,为了迎接比赛,他将三角巾揣在裤兜里,只要有空就拿出来练习,走路练、看书练,甚至晚上关了灯都要练一会儿。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制作的垫圈无论是外形还是实用性,都十分出色。在比赛中,整个操作都十分完美,获得了省内同行们的赞许。

  针灸在治疗急危重症方面有悠久的历史,本次竞赛加入针灸的考察,充分体现了中医特色,也是更好的证明了中医在急重症中的有效性。作为一名青年儿科医师,刘印2017年才参加工作,也是参赛的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在准备竞赛的这段日子里,他基本很少在凌晨1点前睡觉,“挑灯夜战”的劲头家里人都直感慨。为了达到一字不差且定位准确,他时常走在路上、坐在公交车上甚至吃饭时,一遍遍地复述着穴位的归经定位,并不时在自己身上指指点点。针灸竞赛的具体细则在比赛前也做出了一定的完善,虽与平时的操作有一定的差别,但他仍在包含多名专业针灸选手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