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毓璜顶医院暑假免费测骨龄义诊活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24 18:4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24日讯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记者 李林) 随着暑假的正式到来,近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就诊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为了让更多的身材矮小儿童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治疗,7月23—8月4日的每周一、三、六上午,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将继续开展每次免费为20名矮小儿童测骨龄大型义诊活动,副主任医师李坤霞将在现场解决家长疑问。

  此次活动内容为免费矮身材筛查、P10以下儿童免费测骨龄、免费科普手册赠阅等。如果您的孩子比同年龄、同性别正常身高矮-2SD以上;有性早熟困扰,如女童8岁前乳房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童9岁前开始睾丸阴茎发育,10—12岁明显窜个子、长喉结、变声;对孩子生长发育有疑问,可发送短信“孩子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净身高+联系方式”到13553123176报名参加此次活动,一经电话确认符合条件者即可就诊。检查当天需空腹,可能需要抽血化验确诊。另外,烟台毓璜顶医院将于8月11日上午邀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科董俊华教授前来医院东区一楼儿内科儿童生长发育门诊进行会诊,限额30名,请想参加会诊的孩子必须提前一周完成测骨龄及相应检查,以备专家现场诊治!

  李坤霞介绍,每年暑假都会有一些中考完甚至高考完的孩子家长带孩子过来看身高,家长非常焦急,但其中相当一部分孩子骨骺已经完全闭合无法再干预,有的也只剩下一两年时间,剩余生长空间有限,这其中有不少孩子曾在小时候就诊过,但总觉得孩子小不着急,可能会“晚长”,但往往是“晚了,没怎么长”。

  李坤霞表示,在相似生活环境下,当孩子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或低于2个标准差(-2sd)以下,医学上称之为矮小。如果比同龄的孩子平均矮5公分以上、长期坐在班级前二排、或已经很久没有换衣服的尺寸,就应当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尽早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做相关检查。其中骨龄(BA)是准确判断一个孩子身高发育状况的依据,正常的孩子,骨龄和年龄的发育是同步的,但患矮小症的患儿,骨龄发育比年龄或早或晚,因此,对孩子进行骨龄测试,是最安全可靠的监控办法。

  “影响一个人身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父母遗传因素占60%—70%,此外有一些疾病也会导致矮身材,如:生长激素缺乏症(GHD)、特发性矮小(ISS)、小于胎龄儿(SGA)、体质性青春期发育延迟(CDGP)、中枢性性早熟(CPP)、甲状腺功能减低,肾上腺皮质增生症、骨骼软骨疾病、全身性疾病(比如患有心脏病、慢性肾炎、消化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精神因素、染色体等遗传类疾病等。”李坤霞说,生活中营养、运动、睡眠、心理以及环境因素也是影响长高的重要原因,如父母身高均不理想但希望孩子能达到理想身高,那么必须注意这30%—40%的非遗传因素。

  矮身材应该何时干预?李坤霞主任提醒,不同病因引起的矮小起始治疗的时间不同,但总体来说,一个人80%左右的身高是青春期前(初中以前)完成的,女孩9岁时(青春期启动前)身高不足134cm,可能永远长不到160cm,男孩10.5岁身高不足142cm,可能永远长不到175cm。因此,一定要赶在青春期启动前(女孩9岁前、男孩10岁前),提前进行身高预测,并针对性进行身高管理,在研究显示,青春期前每早一年管理孩子就能多长2—4cm。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3—10岁是孩子干预治疗的黄金期,越早干预,效果越好,成本越低,对改善孩子的终身高作用越大。

  相关链接:专家简介

  李坤霞,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1999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2003年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进修三个月,2009年在上海市儿科研究所内分泌遗传代谢病研究室进修六个月,中华儿科学会山东省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病学组委员。主攻小儿内分泌及遗传代谢性疾病,如矮小症、性早熟、甲状腺疾病、儿童1型糖尿病等。主编著作两部,论文7篇,获专利1项,山东省软科学奖三等奖1项,市级科学技术奖2项。

  董俊华,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儿科协会内分泌委员会副组长。擅长:矮小症、糖尿病、性早熟、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甲亢等内分泌疾病的诊治,对儿童肾脏疾病的诊治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还进行了儿童肥胖基因的分子学研究。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发表论文30篇,主编及参编著作5部。

  扫描关注“生长发育小助手”微信号,了解更多讯息。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