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疱疹性咽颊炎夏季高发 “中招”后仍要谨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19 20:5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9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进入7月份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增高,儿童疱疹性咽颊炎进入高发期。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主任李爱敏表示,疱疹性咽颊炎是一种常见的上呼吸道传染病,夏季高发,只要在治疗期内遵循医嘱,一般5—7天后即可痊愈。

  可防可治 家长不必过分恐慌

  疱疹性咽颊炎起病急骤,临床表现为高热、咽疼、呕吐、流涎、厌食以及咽部红肿、痛疼,咽峡部及口腔黏膜出现小疱疹。“最近一段时间,疱疹性咽颊炎患儿明显增多,每天都能接诊百八十例,不少患儿因为高烧而要住院治疗。”李爱敏表示,疱疹性咽峡炎发病人群主要是7岁以下儿童,近期家长要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众场所活动,必要时可以为孩子戴口罩。

  “单纯性疱疹性咽颊炎经过治疗,患儿在5—7天后基本能够痊愈,家长不必过分恐慌。如果孩子被感染,可用清热解毒类药物治疗,如疱疹已经破溃,可用抗生素治疗。”李爱敏提醒广大家长,疱疹性咽峡炎感染性较强,因此密切接触的孩子之间会互相感染,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烧、咽痛等症状时,除了要及时带孩子就诊,还要注意和其他孩子隔离,症状消失前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外出游玩,

  因为疱疹性咽颊炎的患儿大多存在吞咽困难,拒食不食的现象,这时更应该注意给孩子补充营养,食物不宜过热,过油,应选用清淡、好咀嚼,但有富含营养的,如米粥、瘦肉、面条、鸡蛋汤,并在多饮水的同时,多喝牛奶、豆浆。如果孩子出现进食困难,就应该立即送孩子就医,不能拉下孩子的营养。此外,要让孩子保证充足睡眠、不过于劳累,并注意孩子体温变化,若高于39摄氏度就要服用退烧药。

  李爱敏说,“家长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并经常清洁家居卫生,对餐具、奶具等用品要煮沸或者高温消毒,玩具要定期清洗消毒,被褥、衣物要勤更换晾晒。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用流动水认真洗手,家长接触孩子前也要洗手。”

  致病病毒多 “中招”后仍不可大意

  生活中,很多市民会将疱疹性咽颊炎与手足口病混淆。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疱疹性咽颊炎与手足口病有很多相似的之处,可以说是“亲姐妹”。而且引发两种疾病的病毒有很多是重叠的,比如CA16,既可以引起手足口病,也可以引起疱疹性咽颊炎。两者最大的却别在于,手足口病是手、脚、屁股和口腔可能都有疱,而疱疹性咽颊炎则是口咽部有疱,且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热比例较手足口病高。

  “我孩子得过疱疹性咽颊炎了,是不是以后不会再得了?”“生了一次病之后,身体会出现抵抗力吗?”针对家长们的疑问,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解释道,得过一次疱疹性咽颊炎后,还会再感染。因为引起疱疹性咽颊炎的病毒有很多种,孩子感染了其中一种病毒,对该病毒有了一定的抵抗力,但其他病毒依然是空白,所以家长们还要引起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疱疹性咽颊炎的患儿合并有细菌感染,所以医生会开抗生素,这是治疗需要,家长要遵医嘱,按照疗程为孩子服用,不要擅自停药。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