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培训班在烟台举办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15 12:03:00   作者:

开班仪式现场

全省17地市卫生计生系统医养健康产业分管负责人及代表参会

  大众网烟台7月14日讯 (记者 石冠婷 通讯员 闫程翔 苗力丹)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推动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提高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水平,7月14日上午,由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主办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医养健康产业培训班在烟台开班。开班仪式由省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调研员王萱主持,烟台市卫生计生委工委书记、主任包信勇、烟台大学副校长王强出席并致辞,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在开班仪式现场做了重要讲话,全省17地市卫生计生系统医养健康产业分管负责人及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近年来,山东省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2200万,占总人口的22%,居全国第一位,且日益呈现出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医养结合,可以为老年群体提供连续性的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纲领。同时,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也指出,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医养健康产业为重点,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支持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增加医疗养老设施和服务供给。

  然而,目前省内大部分养老机构只能提供吃饭、睡觉等基本服务,老人生活护理需求与医疗健康需求的双重叠加,成为医疗健康产业亟待解决的难题。2017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发展健康医养服务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之一,明确提出了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目标。今年6月25日,由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牵头制定的《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规划》 要求,到2022年,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要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成为全国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地,打造济南、青岛、烟台、淄博、临沂等一批医养健康产业千亿级城市。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在开班仪式现场做重要讲话

烟台市卫生计生委工委书记、主任包信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高福一解读《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课题

  “举办本次培训主要是为了让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医养健康产业相关负责人充分了解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基础、面临形势,组织大家深入学习研讨《规划》,把握医养健康产业当前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任务。”开班仪式上,马立新提纲挈领阐明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

  马立新强调,各地市开展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研究,要依托各地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按照产业集聚、错位协同、均衡发展的原则,差异化构筑“三核三带多点”的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格局。以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和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为抓手,围绕“医药养食游”等重点领域,解放思想,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医疗、养老、养生、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扩大医养健康产品供给,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医养健康产业链条,努力把医养健康产业培育成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支柱产业,为健康山东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据悉,本次培训班之所以选择在烟台召开,主要是基于近年来烟台在医养健康工作中所做出的积极尝试。“烟台以打造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和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为目标,积极培育医养健康产业,探索了‘大养老+小医疗’‘大医疗+小养老’‘医疗+养老共建’‘居家养老+医疗网络’四种模式,全市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达到226处,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均与养老机构签约,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还与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签订服务协议。其中,有5个县市区开展智慧化居家医养结合试点,32个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试点。2017年,烟台医养结合工作更是被列为全市改革亮点工作,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十余个海外国家和国内百余个城市纷纷来烟台学习考察医养结合工作开展。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多次刊发烟台经验。”包信勇在开班仪式上分享介绍了医养结合工作的“烟台模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解读》进入培训“正题”。据介绍,本次培训为期6天,课程设置丰富,采取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紧密结合山东经济发展形势,围绕国家和山东省医养结合政策体系,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与浙江健康产业顶层设计专家进行研讨交流和经验分享,现场观摩教学,与会人员将前往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高新区、福山区,实地考察了解烟台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和经验做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