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医健康谈@大众网:孕妇心理健康需重视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15 13:17: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烟台市民健康意识,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将定期举行,每期选取不同的主题,由烟台毓璜顶医院各科室专家“面对面”向市民讲解不同方面的健康知识,从而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意识,为“健康烟台”建设增添助力。

讲座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二科主任王媛丽

  大众网烟台7月15日讯 (记者 李林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在怀孕期间,孕妇的心理问题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妊娠合并症、负性生活时间、家庭等多种因素息息相关。”7月14日,由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的“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第228期开讲,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二科主任王媛丽来到现场,为市民普及与孕产妇心理相关的问题。

  孕产妇心理问题由多种因素引发

  王媛丽介绍,从怀孕到分娩,孕产妇会出现惊喜、意外、失眠、顾虑和担忧、恐惧和焦虑等一系列变化,这些情绪如果调理不当很容易导致孕产妇出现心理问题,并影响到孕产妇和孩子的健康。“在接诊过程中,90%的孕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主要表现担心流产、胎儿畸形、分娩的痛苦和难度,害怕经济负担、照料负担,担心家庭不和谐等;40%—70%孕妇会出现睡眠问题,以睡眠质量差居多。”王媛丽说。

  “有一部分孕妇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比如青少年妊娠、未婚妊娠,非意愿妊娠或初产妇,婚姻关系不和谐或分居,对丈夫(性伴侣)不信任,有过不良产史,精神病史或某种性格特征,手术产,婴儿生病、虚弱或住院,经济困难等。”王媛丽表示,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妊娠合并症(并发症)、人格特征等也对孕产妇的心理问题有一定的影响。大多数产妇在产后10天内,还会出现易伤心哭泣、轻度情绪紊乱、疲乏、常伴随焦躁不安等症状,症状可断续出现,持续数日,大多可自然缓解。

  丈夫应挤出更多时间陪伴孕产妇

  生一个健康、活泼、聪明、可爱的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期望。分娩之前,获得家人、社会、专业人员的支持,是孕妇所必需的。在衣食住行方面,孕妇往往受到家人周密的照顾,但全家人在期待小生命诞生时,千万不要忽略对临产孕妇进行心理安慰。“很多有孕妇的家庭,为了更好地照顾孕妇,家中所有的人都到医院进行照顾,往往忽视了孕妇想要安静地与丈夫在一起的心理。”王媛丽表示,作为丈夫,应尽量挤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妻子,言行要更加体贴,关爱、温情,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

  同时,孕妇应保持心态的平稳,对家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感谢,要知足,保持乐观的情绪。孕妇应该主动了解心理知识,学会自我调节,认识到妊娠、分娩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自己一定能够顺利度过。多与家人和朋友交流,学会倾诉烦恼,或写信、写日记。“如果孕产妇出现担心、紧张、抑郁或烦恼的情绪,可以去做一件高兴或喜欢的事,比如换一个发型,买一件新衣服,装点一下房间,改变沮丧的心情。”王媛丽提醒,孕妇还应该主动学习一些放松的方法,比如看书,听音乐,看电影,深呼吸等。要规律生活,合理膳食、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白天活动,睡前静心。

  王媛丽建议,在孕妇学校或产前检查时,可多向信任的专业技术人员咨询身体出现的变化和问题,多与有妊娠分娩经历的人交流,分享妊娠与分娩的经验,转移注意力。要遵医嘱,积极治疗产科并发症,积极安排丰富健康的活动,进行放松训练,分散紧张心情。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