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健康来敲门⒇:孩子不会爬或是因为没机会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08 10:51: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海阳市人民医院小儿科、儿童保健科主任李忠翠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

海阳市人民医院小儿科、儿童保健科主任李忠翠

  大众网烟台7月5日讯 (记者 姚辉) “在宝宝进食30分钟内多给宝宝拍嗝,让宝宝保持半直立的姿势,吐奶现象会减少。”7月6日,在第20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海阳市人民医院小儿科、儿童保健科主任李忠翠做客栏目,就儿科相关健康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多样化 每天吃12种食物以上

  吐奶是新生儿和婴儿很常见的现象,但头一次为人父母,“新手”妈妈及爸爸难免有所紧张。“宝宝脾气急,吃奶就会吃的快,吞进去的空气就多,不免会出现吐奶现象。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控制能力差,用力活动后,吃进去的奶水就可能溢出来。”李忠翠介绍,可在宝宝进食30分钟内多给宝宝拍嗝,让宝宝保持半直立的姿势,吐奶现象会减少。

  “临床工作中,经常会有家长反映宝宝不爱吃饭的问题。在这里,我有三点建议,家长朋友们不妨尝试一下。”李忠翠建议,调整餐具,经常换换宝宝餐具的颜色和形状,激起宝宝的饮食兴趣;饮食多样化,做主食的时候可用蔬菜汁(菠菜汁、南瓜汁、芹菜汁等)揉面,做出五彩缤纷的面条、馒头等;饮食趣味性,对于宝宝的饮食要有耐心,可以给宝宝做“小号”食物,比如说小饺子、小馒头等。同时,当宝宝会拿之后一定锻炼宝宝自己拿着吃饭,干万不要因为怕弄脏衣服而阻挠。

  所谓养孩子要“冷三分、饥三分”,李忠翠在访谈中提到,宝宝的饮食应当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尤其是饮食种类要丰富,每天至少吃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至少吃25种以上的食物,并尽量给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样宝宝不吃饭、挑食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此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倡导1岁以内的婴儿辅食保持原味,不加盐、糖以及其他调味品。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少量的摄入食盐,但还是需要尽量降低摄入;1—3岁的宝宝,每天1—2克盐就能完全满足。

  不会爬 或是家长没给机会

  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听到“我家孩子九个月了,怎么还不会爬?”“爬的晚是不是一种天生的缺陷?”对于诸如此类的问题,李忠翠表示,“通常来说,在抛去脑性瘫痪、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等疾病因素外,宝宝不会爬是因为家长没给爬的机会。比如,没有为宝宝创造学爬的条件;没有给宝宝提供爬的机会;担心宝宝到处乱爬出意外;大人缺乏耐心、认为爬不重要;认为学走比爬更重要等。”

  “如今,很多家长对于几个月大的宝宝不是抱着就是放在小车上,这对宝宝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李忠翠说,除吃饭、睡觉外,家长应为宝宝找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宝宝自由活动。除了自由活动之外,家长还应注意一点,不要害怕冻着就给宝宝穿很多衣服,这样反而适得其反,会让宝宝“热”出很多疾病。

  那怎么判断孩子冷不冷呢?“只要摸摸宝宝的肩颈后面,如果温热就是合适,如果背部出汗,就说明衣物穿多了。”李忠翠说,如今已经进入7月,蚊虫较多,家长在为宝宝选取驱蚊液时应选取含有10%—30%避蚊胺成分的驱蚊液,可以喷到衣服上或皮肤上,但不能涂抹在有损伤或病变的部位。

  如今,为宝宝补钙的产品数不胜数,家长们也都挑花了眼。对于为宝宝补钙的建议,李忠翠有着自己的看法。“补钙可以从食补着手。1岁前宝宝每日摄入600—800毫升奶,1—4岁每日摄入300—500毫升奶,便是充足钙摄入的基础。值得注意的是,皮肤受阳光照射会合成维生素D供人体利用,一般来讲,每天接受2小时以上的阳光照射,宝宝就不需要再补充维生素D。”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