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健康来敲门:胰岛素未必需要终生使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27 15:16: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栖霞市人民医院肾内内分泌科(糖尿病专科)主任张文志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

栖霞市人民医院肾内内分泌科(糖尿病专科)主任张文志

  大众网烟台6月26日讯 (记者 姚辉) “胰岛素不一定需要终生使用,在血糖、代谢紊乱、并发症得到有效控制、胰岛细胞功能逐渐恢复的情况下可以停用胰岛素,并通过饮食控制、运动,口服降糖药来调控血糖。”6月26日,在第19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栖霞市人民医院肾内内分泌科(糖尿病专科)主任张文志做客栏目,就糖尿病防治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严重并发症及时胰岛素治疗

  目前,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已高达11.9%,全球糖尿病患者约4.5亿,中国糖尿病患者能占1.2亿。“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膀胱、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心脑血管病变引发脑梗塞和冠心病;急性并发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乳酸酸中毒、高血糖高渗昏迷,如果不及时到医院治疗,可导致严重脱水、休克、呼吸、循环衰竭、DIC死亡。”张文志介绍。

  “有糖尿病症状者,出现多饮、多食、多尿、消瘦,尿中泡沫增多,基本上可以确定已患糖尿病,此时可以到就近医院检查空腹血糖、空腹糖化血红蛋白、餐后2小时血糖。必要时检查胰岛细胞功能,及早接受糖尿病饮食及药物治疗,防治糖尿病各种并发症发生。”张文志表示,无糖尿病症状者,出现肥胖或者消瘦,也应定期(一般3—6月)做空腹血糖、空腹糖化血红蛋白、餐后2小时血糖检查。

  “较轻的糖尿病患者,先给予控制饮食,适量运动。一个月后血糖仍不达标者,给予口服二甲双胍或α-糖苷酶抑制剂来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两类药物也可同时服用,不增加胰岛细胞负担,效果不明显时可检查胰岛细胞功能,加用促进胰岛素分泌类药物降糖。”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张文志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中重度患者,既要控制饮食,又要配合药物降糖,并给予降压降脂治疗。口服药控糖效果不理想,并有严重并发症者要及时给予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未必终生使用

  有些患者从思想上对治疗不重视,糖尿病早期仅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轻微乏力,无并发症发生,不影响生活质量,所以饮食上不加控制,药物控制上时用时停,造成血糖忽高忽低,血糖波动较大,极易产生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有的患者需用胰岛素时,拒用胰岛素,产生恐惧心理,怕产生胰岛素依赖性负担。一旦出现不可逆性慢性并发症,影响到生活质量,再重视饮食控制和药物的规范性治疗,已为期过晚。”张文志说。

  “患者不一定需要终生使用胰岛素,在血糖、代谢紊乱、并发症得到有效控制、胰岛细胞功能逐渐恢复的情况下可以停用胰岛素,通过饮食控制、运动,口服降糖药来调控血糖。”张文志表示,对胰岛素分泌绝对缺乏的1型糖尿病,有严重并发症,不能耐受口服降糖药的患者和对口服磺脲类降糖药继发失效的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使用胰岛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胰岛素时应注意胰岛素保存温度2—10℃,注射部位脐周2.5cm—3cm以外顺时针注射,有皮肤结节或局部皮肤炎症,应更换注射部位,每次清洁消毒,及时更换注射针头,注意针头有无堵塞,更换胰岛素笔芯时要排空瓶中空气,每次注射都要注意胰岛素的有效剂量。

  张文志提醒市民,长期高糖、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是糖尿病发病的基本因素,可增加胰岛细胞负担。低糖、低蛋白、低脂饮食可减少糖原的合成,减少糖的吸收以及糖的增高和代谢紊乱。同时,运动可以帮助消耗全身组织葡萄糖,消耗肝糖原和肌肉糖原,因此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可以减轻胰岛细胞功能负担,降低糖尿病发生几率。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