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璜顶医院淋巴水肿医护联合门诊正式开诊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24 17:59:00   作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护理部常英红主任(右)与乳腺外科朱世光主任(左)

烟台毓璜顶医院乳腺外科护士长方晓明讲解淋巴水肿治疗与预防相关知识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大众网烟台6月24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添祎) 为进一步帮助广大患者实现早期诊断和治疗,6月24日上午9点,烟台毓璜顶医院举行淋巴水肿医护联合门诊开诊仪式。仪式中,烟台毓璜顶医院慈善义工管理中心“粉红之爱”慈善义工工作站医护人员来到现场,在讲解淋巴水肿治疗与预防相关知识的同时,现场演示了相关技能操作。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实现真正“治愈乳腺癌”

  淋巴水肿是影响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以肢体水肿为主要表现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全球约有1.7亿淋巴水肿患者,我国近千万人罹患此病。在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中,淋巴水肿排名11位,致残疾病中列第2位。

  “肿瘤术后、放疗、化疗都会不同程度的损伤淋巴系统从而导致淋巴水肿。据不完全统计,大约20%至30%的乳腺癌及妇科肿瘤根治术后的患者会发生淋巴水肿。如未能及时治疗,淋巴水肿引发的病理改变一般是不可逆的,会造成严重危害。”烟台毓璜顶医院护理部常英红主任介绍。

  乳腺癌术后上肢淋巴水肿是慢性不可治愈的疾病,患者群庞大,对患者的身体、心理均产生不良影响。仪式中,烟台毓璜顶医院护理部常英红主任与乳腺外科朱世光主任共同为“淋巴水肿医护联合门诊”揭牌。该门诊的成立,旨在帮助患者长期保持无症状生活状态,实现真正的“治愈乳腺癌”。

现场为患者检查

现场为患者检查

现场为患者进行压力绷带包扎

  淋巴水肿:可防可治

  “淋巴水肿是目前无法治愈的慢性疾病,治疗及时,护理得当,淋巴水肿可缓解。如被忽视,则进展变得难以治疗。”烟台毓璜顶医院乳腺外科护士长方晓明介绍,乳腺癌术后淋巴水肿发生率5—56%不等,且乳腺癌术后3年内,约50%女性报告有轻度肿胀;术后3—5年内,约32%的女性报告有持续性淋巴水肿。

  方晓明表示,一旦淋巴水肿发生,基本是不可逆的,因为其具有有自我持续加重的特点。目前,淋巴水肿是终生的,不能被治愈,需要以慢性病的理念去管理它。值得注意的是,治疗淋巴水肿需要综合治疗,包括抬高患肢,促进淋巴液回流;皮肤护理与保护;呼吸锻炼;手法淋巴引流;压力绷带包扎(压力套袖);个人和群体锻炼;心理支持与社会、家庭支持以及营养支持。如果手臂出现变红或异常硬等症状,应考虑有感染发生,应寻求专业医师进行抗感染及对症治疗。

  要想预防淋巴水肿发生,患者除了要做到及时报告、保护且不损伤患肢的同时,还要保持理想体重,禁烟酒。“预防淋巴水肿发生,一点要注意不增加患肢阻,包括不进行患肢血压测量;避免做增加患肢阻力的剧烈运动,如擦洗或推拉;不戴过紧的项链和患肢的弹力手箍;不提过重物体(2-3KG以上)或提重物时间过长;使用轻重量的义乳。”方晓明提醒患者。

  【专家简介】

  方晓明,主管护师,护理本科,国际淋巴水肿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乳腺癌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山东省抗癌协会乳腺分会康复护理学组副组长。擅长医学人文关怀理念的学习与应用,具备专业心理疏导、功能康复指导与淋巴水肿治疗技能,能够对患者进行身、心、社、灵综合康复指导。

  出诊时间:每周四上午

  出诊地点:中区六楼乳腺外科病房


  林骏,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烟台市医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乳腺外科学组委员、秘书。擅长乳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擅长乳腺手术并发症如淋巴水肿等诊疗。

  出诊时间:每周四上午

  出诊地点:门诊三楼外科一诊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