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30岁男子突发心梗 80分钟紧急抢救创造奇迹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22 16:0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22日讯 (记者 曹平 通讯员 张国杰) 6月11日,烟台山医院收治了一名30岁的心梗患者。经过20次电击除颤和80分钟紧急抢救,在医院急诊科、心内科、心导管室医护人员通力合作下,患者转危为安,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这是我从医21年,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抢救。”烟台山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柳海滨坦言。

烟台山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柳海滨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惊险:生日当天突发心梗,多次心脏骤停

  赵先生是一名船员。当天晚上他正与朋友一同庆祝他的30岁生日。回家后,赵先生突发胸闷、胸痛,于是打车来到烟台山医院急诊科就诊。“我们为他做了心电检查,显示ST段略有抬高。考虑患者可能是心梗,我们建议他等一下肌钙蛋白检查的结果,做个冠脉造影检查以确定是否为心梗。”柳海滨介绍,医护人员为赵先生建立了静脉通路。就在赵先生等待检查结果的时候,突然出现了心脏骤停、意识丧失,心电监护显示为室颤。

  “我们马上对患者进行了心肺复苏、电除颤,并立即通知心内科和心导管室,做好冠脉造影检查和介入手术准备。”柳海滨表示,当时,急诊科医护人员为他做了20分钟的心肺复苏和6次电除颤。不久,患者恢复了心跳、意识,在配合药物治疗的同时,赵先生被推往心导管室,“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尽早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恢复心肌再灌注,才能赢得心肌、赢得生机!”

烟台山医院心内三科副主任杨芳查房

  坚持:80分钟心肺复苏,创造生命奇迹

  12日凌晨1时,刚进心导管室大门,赵先生又出现了心脏骤停、室颤,急诊科、心内科、心导管室医护人员接着为患者做心肺复苏,这一次的心肺复苏共计57分钟,在做心肺复苏的同时,医护人员每隔2到3分钟为患者做一次电除颤。心肺复苏,对于急诊科医生来说经常做,但要做57分钟持续的,高质量的心肺复苏绝对不是一件轻松事。

  “这位患者平日里喜欢健身,体格健壮,他的胸廓格外结实,根据心肺复苏的技术规范,每次按压的深度都要保证5到6厘米。一般人连续按压2分钟以上就有累的感觉,而这57分钟的胸外按压基本上都是由我完成的。”柳海滨粗略地算了一下,加上此前在急诊抢救室里做的20分钟心肺复苏,他一共为患者做了6600次胸外按压,“按到最后,体力几近透支,但想到多按一下,患者就会多一丝生还的希望,还是坚持了下来。”

  1时57分,奇迹出现了,患者心跳恢复。紧接着,早已做好准备的心内三科副主任杨芳、主治医师张蔚丽赶紧为患者做冠脉检查,“造影显示,患者的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远端无血流。他所患的是急性广泛前壁、下壁心梗,病情凶险,死亡率极高,必须马上开通闭塞血管,恢复心肌灌注。”杨芳表示,她们紧接着迅速为患者手术,植入支架,患者闭塞的血管开通,手术成功。

  “手术期间,患者再次发生室颤,我们一边为患者除颤一边紧张有序的为患者手术。正是因为心里有着不甘心、不放弃的念头,再加之此前有效的、持续的心肺复苏和科室之间的配合,才保障顺利完成手术,挽回患者生命。这一切结束之后,我和柳海滨兴奋地握了一下手,说了一句,‘合作愉快!’这其中的成就感只有经历过的医护人员才能体会到。”

  3时,意识恢复后的赵先生被转入重症医学科。6月14日,他被转到心内三科住院留观。目前,他已基本康复,再过两天就能出院。

  提醒:心梗正在“年轻化”,胸痛要当心

  心梗,很多人都认为是“老年病”,年轻人不可能得这个病。殊不知,心梗正在“年轻化”,像赵先生那样,30多岁、40多岁的青年人患心梗的情况并非个例。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梗起病急骤、症状凶险,易出现恶性心律失常,猝死率更高。据悉,赵先生无既往病史,平时喜欢健身和运动,不抽烟、不喝酒,但喜欢吃肉,爱喝碳酸饮料,出汗多,喝水少,工作两班倒,常值夜班。据杨芳介绍,生活不规律和抽烟、喝酒、暴饮暴食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还有工作压力大等都会成为心梗的诱因。年轻人健康意识淡薄,平时不注重健康管理,对自己的身体“不在乎”,都会导致心梗发生或贻误病情。

  杨芳介绍,“平时应注意生活规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定期健康体检,可减少心梗的发生。如果突然出现持续剧烈的胸骨后疼痛,应警惕发生急性心梗的可能。一旦发生心梗,需要立即停止活动,原地平卧休息,立即拨打120,尽快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救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