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献血日:捐献热血分享生命 共筑生命长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15 13:45:00   作者:

献血现场

烟台市中心血站站长胡克义捐献血小板

烟台市中心血站职工参与献血

  大众网烟台6月14日讯 (记者 曹平) 6月14日,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在这一天,许多热心无偿献血的爱心市民,或来到烟台市中心血站,或走进分布在各县市区的献血屋、采血车,伸出手臂,捐献热血。

  当天全市参加无偿献血的爱心市民共600人,捐献全血212940毫升,捐献血小板31个治疗量。

  血站职工以身作则

  诠释献血无损健康

  多年来,凡是身体符合献血条件的烟台市中心血站职工,均自愿长期无偿献血,一般会在工作间隙献血,献完后继续上班,没有任何报酬和假期。“我参加无偿献血,并不是因为站长的身份,而是因为对无偿献血有了一定了解之后,作为普通市民,自然而然地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上午9时许,在烟台市中心血站机采室,记者看到市中心血站站长胡克义正在捐献血小板。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烟台市无偿献血事业一直走在健康发展的道路上。但相对于700万人口的医疗用血需求,血液供需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血液库存偏型、季节性缺血仍时有发生,采供血形势依然严峻。站长胡克义呼吁,希望每一位身体健康、符合条件的市民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为健康烟台用血安全筑就可靠保障。

  为整合血站职工的爱心善举,汇聚和谐共荣的团队正能量,辐射带动社会公众参与无偿献血,2015年6月,烟台市中心血站组建了“烟台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应急队”。应急队成立当天,百余名血站职工签名加入应急队,当天献血8800毫升。

爱心市民张贤达参与献血

烟台大学大三学生杜佩瑶参与献血

  定下献血“小目标”

  退休前献血五百次

  在世界献血者日这天,很多爱心献血者通过献血这种特别的方式,为自己送上一份节日礼物,呼吁更多爱心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

  上午9点,烟台市中心血站采血椅上已坐满了献血者。与此同时,芝罘区三站市场、莱阳、莱州采血房车,在龙口、蓬莱等地的采血屋,停放在烟台开发区振华商厦门前、莱山区新世界百货门前、海阳市凯丽商厦门前的流动采血车,也迎来了一批批无偿献血者。“我现在已经献血170多次了。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要在退休之前献血500次。”在烟台市中心血站机采室里,市民张贤达告诉记者。

  “我第一次献血是在2008年5月。当时发生了汶川地震,我不能参与灾区救援,就想通过这种方式尽自己一份力。”张贤达告诉记者,人活着总要有所贡献,希望用这种方式,为他人,为这个社会尽自己一份力。

  上午11时,在莱山区新世界百货门前的流动采血车里,烟台大学大三学生杜佩瑶正在捐献全血。“我第一次献血是在大一。当时,流动献血车开进了我们学校,当了解了献血的意义后,我立即就决定参与献血。”杜佩瑶说,每当想到有患者因为自己捐献的血液获救,自己都能从中收获快乐。

烟台市卫计委工会主席郝万胜看望献血市民

烟台市卫计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张葵阳接受献血前检验

  加强临床用血管理

  共同筑造生命长城

  为迎接世界献血者日,烟台市卫计委组织工作人员在6月14日至7月1日,积极参与献血工作。上午9时30分,烟台市卫计委工会主席郝万胜来到市中心血站机采大厅看望正在献血的爱心市民,向他们送了鲜花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市卫计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张葵阳、政工科科长衣振中、爱卫办副主任孟宪锋、医政医管科吴琳等人员来到市中心血站参与献血。

  献血工作事关卫生城市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参与献血不仅是让受血者受益,同时也是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给个人带来成就感。”郝万胜说,希望全体医务工作者及广大市民,树立“都奉献,都受益”的理念,形成血液供需的良性循环。

  各医院不断提高合理用血、节约用血的意识和水平,是广大患者获得正确输血治疗和良好输血效果的关键。各医院也应加强临床用血管理,科学用血、合理用血、规范用血。张葵阳表示,医务工作者在践行治病救人职责的同时,也应积极参与到献血中来,共同筑造生命长城。

  据了解,2017年,全市共组织无偿献血57106人次,同比增长5.1%;其中采集全血53767人次、98532.75单位,同比增长5.3%;机采血小板3339人次,6378个治疗量,比同增长8.1%。今年以来,烟台市无偿献血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截至5月底,全市共有2813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其中捐献全血26530人次、47621单位,同比增长12.81%;捐献机采血小板1600人次、3088个治疗量,同比增长15.83%,较好地保障了临床用血供应,和去年相比用血紧张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