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脾胃虚寒少吃西瓜 要适当进食羊肉等食物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21 17:07: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招远市人民医院中医科赵燕医生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

招远市人民医院中医科赵燕医生

  大众网烟台6月21日讯 (记者 姚辉) 俗话说“十人九胃”,据统计中国人胃病发生率达到85%。6月11日,招远市人民医院中医科赵燕医生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就脾胃病相关防治知识与广大网友进行分享。

  脾胃虚寒:少吃冬瓜、西瓜等食物

  “一般来说,造成脾胃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饮食结构的不合理、负面情绪以及本身脾胃功能虚弱这三点。”赵燕介绍,夏季到了,过食冷饮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引起人体脾胃损伤。同时,人们在生活中会不由自主的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这种情绪其实是人的一种自我保护,但强化这些功能时却降低了身体其它器官资源消耗,其中包括消化道。当人处于精神忧思抑郁状态时,消化道供血不足,功能减退,就会表现出脾胃病的系列症状。

  中医讲,脾主四肢,主运化,主固摄。脾胃虚弱的人常常感到四肢乏力、四肢倦怠,不想吃饭、或吃了饭不消化、经常容易拉肚子,有的脾虚的病人会伴有脏器的脱垂,像胃下垂、胃黏膜脱垂、子宫下垂,还有的脾虚病人有容易出血、紫癜等这样的表现。“临床上我们常见的治疗脾胃虚弱的的药物有人参归脾丸、人参健脾丸,参苓白术散、补中益气丸、四君子丸、香砂养胃丸等等,这些都是常用的健脾药物。”赵燕说。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赵燕建议市民,平日饮食要有规律,定量进食,多吃易消化的、松软的食物,少吃辛辣的、刺激的、坚硬的、不易消化的食物,并保持一个良好的情绪。此外,中医讲药食同源,可以通过合理的膳食来养护我们的脾胃。比如,脾胃虚寒的人,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姜、胡椒、花椒、羊肉等温性食物;脾气虚的人,可以选用黄芪、党参、山药、莲子、扁豆等益气健脾的食物;脾阴虚的人群,可选择梨汁、藕、石斛、山药、黄精等来滋润脾阴;脾虚有湿的人,可以多吃赤小豆、薏米、扁豆、芡实等健脾祛湿的食物。值的注意的是,脾胃虚弱,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群,应该尽量少吃一些寒凉、耗伤脾气的食物,如苦瓜、绿豆、冬瓜、西瓜等。

  幽门螺旋杆菌:胃溃疡等疾病患者需根除

  幽门螺旋杆菌(HP)是存在于人体幽门的一种细菌,也是胃病患者最常见的病原菌之一。“有研究认为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与胃癌的发生有相关性,有严重胃炎、胃溃疡、胃部手术史、胃癌家族史、胃黏膜相关淋巴瘤等情况的人群,一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就一定要进行根除。”赵燕表示。

  赵燕说,“目前,临床上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常用方法有三联疗法和四联疗法。其中,应用三联疗法或者四联疗法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治疗时间为7—14天,根除率可达到90%以上。”

  “幽门螺旋杆菌是有一定的传染性,可以通过手、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幽门螺旋杆菌可以说是一种吃进去的细菌。”赵燕提醒市民,想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要做到每日规律的刷牙漱口、便前餐后洗手,并将碗筷勤洗及高温消毒。所进食的食物,也要清洗彻底,并不要口对口喂食幼儿。聚餐时,使用公用筷子或者分餐而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