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医健康谈@大众网:快乐分娩需丈夫鼓励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09 20:10:00   作者:

  编者按: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坚持疾病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烟台市民健康意识,烟台毓璜顶医院各市直媒体及有关网络媒体合作推出“毓医健康谈@媒体”系列公益讲座及相关报道。6月9日,在“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第183期活动中,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助产长孙红,以“快乐分娩”为主题,与到场孕妇及家属进行交流。

讲座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助产长孙红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助产长孙红解答孕妈妈疑惑

  大众网烟台6月9日讯 (记者 李林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为让产妇及家属了解更多分娩知识,减缓产妇及家属分娩时的紧张情绪,6月9日,“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第183期开讲。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助产长孙红以“快乐分娩”为主题,与到场产妇及家属进行交流。

  自然分娩 帮助新生儿建立免疫系统

  自然分娩指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不加以人工干预手段,让胎儿经阴道娩出的分娩方式。自然分娩能够减少新生儿肺炎发生率、刺激新生儿神经发育、帮助新生儿建立免疫系统。同时,自然分娩能够促进催产素分泌,有助于母乳喂养及产后恢复,并促进母婴感情。

  自然分娩是父母送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只要条件允许,所有的孕妈都应选择自然分娩。“胎儿大小是决定分娩难易的重要因素之一。产妇在怀孕期间要控制住胎儿的大小和体重,避免生产时出现困难。”孙红介绍,胎儿在生产时需要经过骨产道和软产道。骨产道的韧带有弹性,孕妇需要在孕期通过锻炼身体(游泳、瑜伽等)来增加弹性;软产道需要通过控制体重,来减少脂肪填塞,以便胎儿能够顺利产出。

  在孕妇生产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也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能够自然分娩。“如果在进行自然分娩过程中,产程停滞,胎头持续不降导致难产,胎儿宫内状况不安全,就需要转剖宫产。如出现产程进展异常,胎位或胎方位异常,骨盆异常,胎盘异常,胎儿异常、孕妇有并发症或合并症等情况也需要进行剖腹产。”孙红介绍。

  家属陪同 减缓产妇产时焦虑

  产妇在生产过程中要经过宫颈扩张期、胎儿娩出期、胎盘娩出期、产后2小时四个产程。孙红表示,由于宫颈扩张期从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全,时间长,充满挑战,初产妇需11—12小时,经产妇需6—8小时,因此,产妇在生产过程中要调节情绪,精神放松。“疼痛不强烈时,产妇也可听音乐缓解紧张情绪;未破水者可在家属的陪同下下床进行活动;产妇尽量要选择舒适卧位,避免仰卧位。”苏红建议产妇及家属,“宫颈扩张期,产妇尽量要食用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多喝水;2—4小时一次排尿。”

  “精神心理因素会影响产妇机体内部平衡,如果产妇在生产过程中表现为焦虑不安、恐惧,不听医护人员劝告,不配合相关的分娩动作,可导致宫缩乏力、产程延长、孕妇消耗过多、缺氧、胎儿窘迫。”孙红提醒,丈夫的鼓励尤为重要,全程的陪伴,不仅有助于产妇稳定情绪,也可以帮助按摩、协助呼吸、做好后勤。

  在分娩时,产妇会出现分娩痛,孙红建议产妇,在生产之前,孕妇可以先学习拉玛泽呼吸减痛法。产妇也可以选择导乐陪伴分娩,会有专人在产妇生产过程中对其进行“一对一”全程分娩陪伴,并且在产前、产中、产后为产妇提供全面、周到、细致的服务。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