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心血管疾病高发 专家:控制危险因素发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29 09:59: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莱州市人民医院健康促进科主任安秋香做客“健康来敲门”

莱州市人民医院健康促进科主任安秋香

  大众网烟台5月29日讯 (记者 李林) 心血管疾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的头号杀手,包括冠心病、卒中和外周动脉疾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5月28日,莱州市人民医院健康促进科主任安秋香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与各位网友一起分享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知识。

  高血压、糖尿病导致心血管疾病高发

  “高血压是导致心血管病发病的主要原因,高血压与糖尿病合并存在时,心血管病风险增高4倍;高血压与血脂异常经常同时存在,两者相互影响,使心血管病风险增加3—4倍。”安秋香说:“与非糖尿病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2—4倍。”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包括年龄≥40岁、有糖调节受损史、静坐生活方式、一级亲属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以及高血压等。“在成年人(>18岁)中,具有上述任何1个及以上的糖尿病危险因素者,属于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筛查。”安秋香说。

  根据2016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患病人数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且发病年龄提前。此外,在冠心病、缺血性卒中发病风险中,80%归因于高血压、吸烟、高胆固醇和糖尿病。

  血压测量有“三定”

  高血压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病的主要原因,为方便监测血压,在家中测量血压的市民也逐渐增多。安秋香提醒市民:“不要过分关注血压,血压有昼夜节律的变化,受气候、环境、活动、情绪变化的影响,测量血压要‘定时、定体位、定血压计’。得了高血压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治疗或咨询,联合用药是高血压药物治疗的基本原则。”

  “在糖尿病治疗过程中,一些患者认为控制主食、甜食就可以了,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安秋香介绍,对2型糖尿病治疗应该是综合性的,包括降糖、降压、调脂、抗凝、控制体重和改善生活方式等治疗措施。其中,降糖治疗包括饮食控制、合理运动、血糖监测、糖尿病教育和应用降糖药物等综合性治疗措施。

  安秋香表示,血清总胆固醇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是冠心病、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是血脂异常治疗的基础措施,包括饮食结构的调整、控制体重、体育锻炼、戒烟和限制饮酒。无论是否进行药物调脂治疗,都必须坚持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他汀类药物是目前调脂治疗的首选药物。

  养成良好习惯 控制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

  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腹型肥胖、吸烟、缺乏体力活动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因素都能够使心血管疾病发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是多个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不可控制的危险因素(年龄、性别)外,其他都是可控的危险因素。所以改善可以改变的主要危险因素是目前心血管病防治的目标。”安秋香介绍。

  心血管疾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因此不少人开始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疾病,但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通过吃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血管疾病。安秋香介绍,年龄≥80岁或<30岁的人群和无症状的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程度<50%)人群,目前证据尚不足以做出一级预防推荐,需进行个体化评估。

  此外,市民朋友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减少钠盐摄入量,增加体力活动和控制体重及合理膳食等,同时要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水平。平衡、合理膳食,增加膳食中非精制米面(谷粒表皮富含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比例,增加蔬菜和水果摄入量。建议每人每日摄入奶类300g;蔬菜300—500g;水果200—350g;禽蛋类120—200g;谷薯类250—400g。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