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中学生成为心理疾病主力 专家:父母要自省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21 11:31: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吕翠主任为学生家长进行心理辅导

  大众网烟台5月21日讯 (记者 李林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 记者今日从烟台山医院心理咨询门诊获悉,今年以来,学生成为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而高中生、初中生是心理疾病的主力人群,分别占了学生群体的52.3%、36.4%。每一个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背后都是一个有问题的家庭。烟台山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吕翠主任建议,父母要学会控制情绪,不要只关注分数,不要把孩子当成“考试的工具”,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将自己的压力、情绪传递给孩子。

  父母要注重经营一份良好的夫妻关系,彼此珍惜,注意倾听。父母要高质量陪伴孩子。尊重孩子,接纳孩子这个人,表达情绪要针对事,学着科学的引导和鼓励,正确引导孩子去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家长要学会放手,支持孩子分担家务,学着承担责任。父母要学习成长,要跟得上孩子的步伐,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原生家庭”。同时,父母和老师要不断学习,尊重孩子,学会放手,学习与孩子沟通的方法,转变观念,开拓视野,突破“重分数、轻信仰、轻人文”的局限,为孩子共建一个“健康、厚德、人文、博爱、平等、公平”的成长平台。

  学生心理疾病多发:高三女生头晕四个月

  高三女生宁宁,18岁,因头晕4个月来到烟台山医院心理咨询门诊。此前曾到多家医院就诊,没有效果,并有间断发烧。曾经打算切除扁桃体,断断续续不能上学。按时6次咨询后,头晕基本消失,按时上学,情绪相对平稳。

  吕翠告诉记者:“宁宁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妈妈为她付出了太多,无形中给予孩子过大压力,从而影响了她的记忆力和注意力,造成学习成绩下降;再加上父母只让孩子学习,使她的价值感降低低,造成情绪低落,身体会出现一些反应,如头晕、发烧的症状。”

  吕翠介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他们潜意识会追随父母。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如果父母无形中给予孩子的压力过大,孩子会进行反抗,从而出现失眠、头晕、头疼,焦虑、抑郁,学习成绩下降、厌学和暴躁等症状。如果父母让孩子除了学习,其他事情都包办,那么孩子的价值不能更好地体现。一旦学习受挫,他们的整个生命状态就会下降,严重者还会结束自己的生命。

  学生心理疾病多发:初一男孩厌学

  初一男孩小健,12岁,因厌学半年余,在家近1月,伴离家出走的想法。还会冲家人等发脾气,甚至摔砸东西,或者武力和老师沟通等。姥姥着急地带着他到烟台山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就诊。

  “小健自幼跟着姥姥长大;母亲近几年患‘精神分裂症’,一直在服药,发作时还会掐小健脖子;爸爸脾气较大,打过小健多次。小健在初一上学期被老师冤枉过一次,在学校还经常被同学当做摔跤的对象。这些都易导致小健出现心理疾病。”吕翠说:“在到烟台山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经过三次心理治疗后,小健症状有所好转。在第四次咨询时,由于小健说看到姥姥、姥爷吵架就很烦,姥爷也一起陪同了。”

  因此,吕翠提醒各位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也要学习成长,要跟得上孩子步伐,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原生家庭”。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