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 助你安全度过十月孕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19 18:43:00   作者:

  编者按: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坚持疾病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烟台市民健康意识,烟台毓璜顶医院各市直媒体及有关网络媒体合作推出“毓医健康谈@媒体”系列公益讲座及相关报道。5月19日,在“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第148期活动中,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柳红杰主任就如何增强孕期免疫力及孕期安全等问题,与到场市民进行了交流。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柳红杰主任

活动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柳红杰主任解答孕妈疑问

  大众网烟台5月19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为保障自身免疫力,准妈妈要注意做到睡前开启、睡时关闭电热毯,并缩短电吹风使用时间。”5月19日,在“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第148期活动中,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柳红杰主任为广大准爸爸准妈妈上了一堂孕期安全课,吃了一颗“定心丸”。

  孕期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关键期,胎儿全身各大器官和系统都在形成的过程中,为宝宝创造一个优质的孕育环境,是宝宝一生健康的基础。“胎宝宝要依赖准妈妈免疫系统的保护,才能免受病菌感染,但是孕期准妈妈的免疫力、抗击病毒和细菌等能力都会下降,所以这个阶段的准妈妈要特别关照自己的身体,尽量保证健康的饮食起居,增强抗病能力。”柳红杰说。

  如今,电磁辐射已经成为继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后的第四大污染,为给肚子里的宝宝最好的孕育环境,不少准妈妈都穿上了防辐射服,那防辐射服真的有用吗?柳红杰介绍,防辐射服有一定的隔离辐射的作用,尤其是对长期接触电脑、电视的妈妈来说,可以穿上防辐射服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同时,电脑、电视机、手机的辐射量较小,广大准妈妈可以不用太担心。

  “为保障自身免疫力,准妈妈要注意做到睡前开启、睡时关闭电热毯,并缩短电吹风使用时间。同时,要将家中电器分散摆放,电视及电脑不要放在卧室,并注意睡前洗脸,早晚通风各1小时左右。”柳红杰介绍,孕早期是胎儿器官分化的阶段,有的药物有可能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开药时,女性市民一定要告诉医师你已怀孕或准备怀孕。

  “怀孕前三个月称为孕早期,是胎儿器官分化的阶段,有的药物可能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准妈妈不能用药,但在用药前一定要与医生沟通,是否需要吃药,药物的用法用量以及是否会对胎儿造成影响。”柳红杰说,怀孕期间会有各种意料之外的事情,准妈妈们要放松心情,灵活应对,并按时产检,随时与医生沟通。

  同时,合理的膳食、适量的运动对准妈妈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功课。“准妈妈要控制全天的进食量,适当增加肉、蛋、奶等高蛋白食物量和水果、蔬菜量。同时,安排好一日三餐和加餐,每周准确测量体重,调整膳食。”柳红杰说,准妈妈为胎儿的成长发育积极努力的过程中,准爸爸也需了解孕期的相关知识,照顾准妈妈的生活,让准妈妈保持情绪的开朗舒畅。

  此外,产妇如果有失眠情况,可以尝试食醋1匙+杯冷开水;莲子+龙眼+百合+粟米熬粥;睡前吃1个苹果;剥开柑橘闻其香气;先用手梳头100次,然后用食指和中指夹着耳朵,上下搓100次,再拽10次耳垂等方法。

  “如果怀孕前不经常运动,不建议在怀孕后增加新的运动项目,建议进行散步、孕妇体操等轻松的活动,可以从每天5分钟或每周3次每次15分钟开始,逐渐增加。”柳红杰提醒广大产妇,若出现子宫颈功能不全、习惯性流产前置胎盘先兆流产、先兆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多胎妊娠感染、贫血、甲亢等情况,则不适合进行运动。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