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成功抢救猝死患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16 18:0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16日讯 (通讯员 李雷 记者 焱培)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汶川大地震后整10年,这一夜,像往常一样平静祥和。然而,此时此刻,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胃肠外科病区却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的惊心动魄的无声战斗,以陈军主任医师、李贺副主任医师、曹先圣医师及杜金丽、于晓玮护士等为主的科室医护团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危难之时显身手,在20多分钟的时间里,成功挽救了年近七旬的王先生的生命。

  年近七旬的王先生因“粘连性肠梗阻”入住胃肠外科,既往有开腹阑尾切除手术史,伴有股骨头坏死、致双下肢活动受限。入院时,查血钾7.4mmol/L,伴有肾功能不全,中度贫血,患者年龄较大,基础疾病较多,且常年卧床,经积极对症治疗,复查血钾4.2mmol/L,患者病情趋于平稳。

  5月12日下午17点50分,王先生突然意识丧失,陪同的家属见状顿时吓得手足无措,大声哭喊。听到呼救声,值班医师曹先圣、杜金丽护士立刻放下手上工作,推着抢救车飞奔过来。经检查,患者意识丧失,呼之不应,无自主呼吸,大动脉波动消失,紧急关头立即启动患者发生猝死的应急预案。曹先圣医师及时给予实施胸外按压,两名护士分工明确、行动迅速,一名护士给予上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开放气道、球囊面罩辅助呼吸、副肾素1mg静推等措施,另一名护士及时通知心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急会诊,并联系听班医师李贺副主任医师,告知科室主任陈军医师及时返回病区;心内科医生路新磊医师携带除颤仪、麻醉科秦昌盛医师及重症医学科郝新磊也陆续赶到现场。陈军到现场后立即指导抢救,在场医护人员相互配合,在持续胸外心脏按压的同时,吸氧、监护、除颤、气管插管呼吸气囊辅助呼吸、静脉注药等抢救措施同步进行。由于黄金时间内对患者进行了除颤,20余分钟后,患者窦性心律逐步恢复稳定,呼吸也基本规律。观察治疗30分钟,王先生病情好转,被转到ICU继续治疗。

  王先生最终化险为夷,在心脏骤停的危急时刻得到抢救成功,得益于医生能够对患者病情做出准确判断,并采取有效的人工施救及电除颤技术,以及多科室的紧密协作和全力支持。这次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成功抢救,再次检验了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及协同科室医护人员训练有素、有条不紊的救护素质,彰显了全体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精诚协作和锲而不舍的精神。

  目前,滨医烟台附院正处于医院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地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为患者的生命护航,全院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积极投入到医院标准化建设和医院等级评审工作中,强化业务培训,广泛开展各项应急演练活动,加强急救知识学习和急救技能训练,严格“三基三严”培训,为保障患者安全和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及医疗质量夯实了基础。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