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健康来敲门:高跌倒风险者增加平衡训练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11 16:55: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龙口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保健科主任朱洁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

龙口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保健科主任朱洁

  大众网烟台5月11日讯 (记者 姚辉) “阻力运动训练可以提升许多心理健康的指标,包括焦虑、忧郁、整体心灵福祉和生活品质,并借由控制慢性疾病、失能的发展与进程,以延长健康余命。”5月11日,龙口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保健科主任朱洁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与广大网友就老年病防治相关知识进行分享。

  老年医学改善患者功能状态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且老龄化速度快。“数字说明,劳动力比例的迅速下降将严重加重未来社会负担,高效、有效、专业的养老系统或产业是解决老龄化社会带来沉重养老负担的唯一途径。”朱洁表示,如今,中国传统以家庭养老模式受到明显冲击,且养老保障压力增大。

  “老年人由于机体老化、免疫功能下降、器官和组织功能衰退,任何一种因素都可能引起老年人发病,多数情况下并不能明确病因,有时甚至难以分清是自然衰老还是独立的疾病。”朱洁表示,多数老年人患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即慢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老年人慢病患病率为76—89%,明显高于中青年。患慢性病的老人中,46%有运动功能障碍,17%生活不能自理。

  众所周知,老年医学不仅专注老年人慢性病的管控,而且专注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老年综合征。“老年医学是内科学分支,涉及众多学科门类。包括生理学、生物科学、流行病学、临床、预防、康复、保健、社会心理、精神疾病、健康教育等,是一门交叉学科。”朱洁说,老年医学不仅专注老年人慢性病的管控,而且专注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老年综合征。通过全面的老年综合评估和以老年患者为中心、个体化、多学科的干预,达到改善老年患者功能状态、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最大限度维持和恢复老年患者功能状态和生活质量。

  阻力运动训练提升生活品质

  随年龄递增,老年人身体机能减退的时间点与表现不同,与各种生理系统、性别有关,而且对运动训练的适应力也会因年龄与性别而有所差异。“阻力运动训练可以提升许多心理健康的指标,包括焦虑、忧郁、整体心灵福祉和生活品质,并借由控制慢性疾病、失能的发展与进程,以延长健康余命。”朱洁说。

  “理想上,老年人的运动处方应包括有氧运动、肌力训练、柔软度训练。”朱洁说,高跌倒风险、移动能力障碍的老人,应该要额外增加针对平衡的专一性训练,以增进其平衡能力。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借助规律体力活动获得健康益处,这些益处的产生会终身持续,而且老年人是所有年龄层中体力活动量最少的人群,所以促进老年人参与体力活动格外的重要。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也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病,对老年人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危害。栏目中,朱洁提醒市民,想要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市民在生活中要减少糖盐油摄入食物量,戒烟限酒,吃富含VB12、胆碱的食物,并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经常进行手指活动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