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助产士魏丽华:拥抱新生命的“守护神”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08 19:11:00   作者:

  编者按:在第107个国际护理节来临之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推出“引领之路”系列报道栏目,旨在通过一篇篇真实的报道,进一步树立护理人员良好形象,唤回那份难能可贵的理解、尊重与平等相待。

分娩前,魏丽华安抚产妇情绪

魏丽华为新生儿称重

  大众网烟台5月8日讯 (记者 姚辉 见习记者 迟锦芳 通讯员 刁启燕) 助产士,不仅是迎接人类生命的天使,也是母婴生命的“守护神”。在2018年“5·12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烟台家美妇产医院,感受助产士们紧张而忙碌的“迎新生”工作。

  不同于一般的护士,助产士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关系着母婴的安危,工作多年的魏丽华,经验不亚于一个妇产科医生。作为烟台家美妇产医院分娩室助产士长,魏丽华的经验来源于千百次的接生和细微的观察。“一名合格的助产士,不仅要熟悉产妇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情况,更要熟悉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魏丽华告诉记者,我们对产妇必须要做好心理护理,安抚她、陪伴她,指导她度过人生中最难熬、最痛苦,也是最神圣的时刻。

  分娩的过程不像很多影视剧里表现得那么“惨烈”,虽然也有声嘶力竭”与“拼命挣扎”,但在助产士的帮助和指导下,产妇会按部就班地调整呼吸、调整用力,让宝宝越来越接近这个世界。“迎接新生命的喜悦、陪伴新妈妈的职责、调节家属情绪、反反复复的护理工作,是每一位助产士的真实生活写照。”魏丽华说,虽然辛苦,但只要能听到宝宝的第一声啼哭,就觉得自己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使命,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产妇的分娩过程往往很漫长,加上在产房待产的过程,很多产妇要经历十几甚至几十个小时才能生下宝宝。“作为一名母亲,我知道产妇在分娩时经历的痛苦。所以,我会对产妇的生产全程负责,在更加细致了解产妇情况的同时,与产妇建立感情,从而获得产妇的信任。”魏丽华说,为了方便照顾产妇,自己就住在医院宿舍里,这样不仅能随时来看看产妇,更能在发生突发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对于工作30余年的魏丽华来说,助产士的工作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为产妇分娩,而是有了自己的转型。“以前只是帮助产妇分娩,但到了现在,单纯的分娩已经不能满足产妇的需求。同时,随着导乐分娩、无痛分娩等理念与技术的出现,助产士也越来越注重产妇的人文关怀。”魏丽华说,为不断顺应时代发展,自己多次去南方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及技术,为的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帮助产妇更轻松、更顺利地分娩。

  “助产士必须反应快,而且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因为很多产妇都是在晚上分娩,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更本不可能整夜熬下去。”魏丽华说,虽然已经干了30多年,但自己很喜欢助产士这份职业,也很喜欢拥抱新生命的感觉,只要身体允许,自己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