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尊重生命 16张图走近你不了解的护理工作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08 17:07:00   作者:

  编者按:在第107个国际护理节来临之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推出“引领之路”系列报道栏目,旨在通过一篇篇真实的报道,进一步树立护理人员良好形象,唤回那份难能可贵的理解、尊重与平等相待。

  护士只是打打针、发发药?在资讯发达的今天,仍有不少人对护理工作存在误解。护理学是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为基础的研究维护、促进、恢复人类健康的护理理论、知识、技能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尊重护理工作,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烟台大众网记者走进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用镜头聚焦护理工作场景,用图片定格一个个护理工作瞬间。

  心内科护士为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是心脏兴奋的发生、传播及恢复过程的客观指标。心电图检查是心内科诊断中最早、最常用和最基本的诊断方法。

  血液透析室护士检查患者透析情况。在血液透析室,护理人员除了需要随时处理机器报警,还需定时检测机器参数,内瘘有无渗血,血压是否正常,确保患者安全完成透析。

  老年医学科护士陪患者谈心。除躯体上病痛的折磨,很多老年人还承受着精神心灵上的煎熬。老年医学科护理人员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自觉成为患者床边的“座上客”,为老人加油,陪老人谈心。

  糖尿病健康宣教门诊护士为患者讲解糖尿病健康知识。烟台滨医附院开设糖尿病健康宣教门诊普及糖尿病健康知识,提高广大患者的健康意识,做好糖尿病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提高居民对糖尿病防病知识的知晓率,让患者科学、正确地控制糖尿病,减少并发症,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提高患者自我管理的知识和技能。

  神经外科护士为患者进行瞳孔检查。颅内高压的瞳孔改变是判断病情、指导治疗及估计预后的主要指标。正确地观察和判断瞳孔改变是神经外科护理工作的一项不可忽视 的重要内容。

  脊柱外科护士指导患者进行“小燕飞”训练。“小燕飞”训练可以锻炼整个背部肌肉,适用于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轻度腰椎滑脱、腰椎术后等。

  “别怕!我在!”手术室护士安慰术后患者。在日常工作中,护士的鼓励和陪伴是对患者莫大的安慰,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握手,却能让患者的内心倍感放松、踏实、安心。

  产科护士为新生儿进行抚触。抚触可以增强新生儿对抗外部刺激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让新生儿获得安全感,稳定不安的情绪;促进睡眠,改善睡前睡起后哭闹的情况。

  产房助产士指导产妇进行瑜伽球训练。瑜伽球训练有利于婴儿健康发育、促进产妇盆骨打开,同时还能起到按摩作用,提高产妇自身的耐力、肌肉强度、脊柱的柔软性和平衡力。

  母婴健康促进部护士为“准妈妈”进行健康宣教。护理人员通过向孕产妇及家属普及孕产期保健和优生优育知识,使准爸爸准妈妈们掌握相关知识技能,健康安全地度过孕产期,从而保障母婴安全。

  新生儿科护士人工喂养暖箱中的早产新生儿。除了量体温、打针等护理工作外,护士们还要给新生儿换尿片、喂奶、洗澡。在新生儿病房,她们既是护士,也是临时“妈妈”。

  重症医学科护士帮助患者排痰。重症医学科(ICU)是救治各种生命垂危患者的特殊科室,是急危重症抢救的平台,患者病种复杂、病情重,且病情变化快,抢救多,记录多,护理项目多,必须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在患者床旁,细心、耐心为患者做好各项护理工作。

  急诊科护士出诊抢救护患者。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急救人坚守在保卫生命的最前沿,为千万胶东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急救之路有着太多的辛酸和苦累,但滨医烟台附院急诊人用“勇于担当、恪守职责、永不放弃”的急诊精神灌溉出一朵朵生命之花。

  供应室护士为医疗器械消毒。供应室负责全院重复使用诊疗器械、器具和物品的回收、清洗、消毒、包装、灭菌及无菌物品的供应与发放,捍卫患者就诊安全。

  静配中心护士配置药物。为了进一步提高输液成品质量,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滨医烟台附院成立静配中心,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技术人员按照无菌操作要求,在洁净环境下对静脉用药物进行加药混合配置,使其成为可供临床直接静脉输注使用的成品输液。

  胃镜室护士配合医生取活检。中国是胃癌大国。胃癌早期治愈率可达90%以上,但是很多病人在早期时很难觉察,而胃镜检查是胃癌诊断的“金标准”。 记者 曹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