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蓬莱“隐形天使”跪地救人 展现最美风采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08 15:38:00   作者:

  编者按:在第107个国际护理节来临之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推出“引领之路”系列报道栏目,旨在通过一篇篇真实的报道,进一步树立护理人员良好形象,唤回那份难能可贵的理解、尊重与平等相待。

手术前,韩晓艳询问患者情况

韩晓艳进行术前刷手

韩晓艳清点手术所需器械

  大众网烟台5月8日讯 (记者 姚辉 见习记者 迟锦芳 通讯员 孟彦祥) “我的职责就是救治病人,全力挽救生命是一名护士的分内事。”今年33岁的韩晓艳是蓬莱市人民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从事护理工作已经有14年头了,谈到自己的职业,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全力以赴,拯救每条生命。

  跪地救人 展“最美护士”风采

  2018年3月31日傍晚,下班回家的韩晓艳,遇到一位60岁左右的男子突然晕倒,且意识丧失。出于职业本能,韩晓艳迅速冲到男子身边,在判断该男子为心跳骤停后,韩晓艳立即为其进行了心肺复苏。

  “发现有人倒地后,我立即上前呼唤倒地的男子,发现男子已无意识,便用手触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瞳孔散大,判断为心跳骤停。”韩晓艳介绍,在周围群众帮助下,自己将男子置于平卧位,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并让大家帮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韩晓艳跪地为男子进行了5分多钟的心肺复苏抢救后,男子才长舒了一口气,慢慢的醒了过来。随后不久,120急救人员及时赶到现场,看到男子安全上了急救车,韩晓艳才转身离开。

  标准的心脏按压操作一直在持续,1次、2次、3次……一个循环,两个循环……顾不上水泥地的冰凉刺骨,顾不上酸痛的胳膊,顾不上满头的大汗,韩晓艳默默地鼓励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后来,男子的家属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找到了我,并登门道谢。其实,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责任,我只是做了任何一名医护人员都会去做的事情。”韩晓艳说。

  圆儿时梦想 做一名合格护士

  2004年,刚刚毕业的韩晓艳,怀揣自己儿时的梦想,来到蓬莱市人民医院参加工作。14年过去了,工作岗位从急诊科变成了手术室,不变的是一颗追逐梦想的心。“小的时候我就想当一名护士,那时候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护士穿的衣服好神气,好有神圣感。”韩晓艳说,不管是在急诊还是在手术室,护士的工作都是很辛苦的,不仅加班加点,而且手机要保持24小时畅通,随叫随到,有时在家包着饺子,就被叫回医院参与抢救。

  “手术室护士是做什么的?手术室护士不就是送个钳子嘛,一点都没有技术含量。”因为不了解,手术室的护士也被称为“隐形天使”,他们的工作也略显神秘。“手术室护士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医生做手术,因为手术容不得半点马虎,所以护士必须熟悉手术的每一个环节,也必须熟悉每位医生的手术习惯,当医生伸出手来,就要把他需要的器械递到他的手里。”韩晓艳说,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很繁琐,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才能配合医生做好每台手术。

  每天,韩晓艳都会面对3—4台手术,最长的手术会历时10余个小时。“手术没有结束,我们就不能下台。必须跟医生配合的天衣无缝,医生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要给出准确答案,在手术过程中不能有任何差错。”韩晓艳说,因为有的手术需要用到X线,这时就要穿上20—30斤不等的铅衣,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

  因为经常有手术下不了台,韩晓燕和同事们都会备些小零食,以便补充能量。“前段时间,一位6岁的小朋友在我们这里做扁桃体手术,当时他很紧张,我就问他你想吃什么?他说想吃饼干,我就给他拿了些饼干,安抚他的情绪。过了几天,我偶然又遇到了这位小朋友,他当时就认出了我,还一个劲的冲我笑。这时,心里真的暖暖的。”韩晓艳说。

  “护士工作虽然辛苦,但讲心里话,我还是很喜欢的。”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韩晓艳说,她和丈夫都是医务工作者,经常会一起值班照顾不了孩子,虽然想过调岗,可对科室这些年的感情已经舍不得离开,希望可以一直走下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