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优质服务年 牟平区中医医院邀大咖开展讲座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06 16:33:00   作者:

讲座现场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专题讲座

  大众网烟台5月6日讯 (记者 曹平 通讯员 张力浩) 为提升优质服务,5月5日下午,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特邀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以《做有温度的医者——医学人文与医患沟通》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

  活动中,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院长张庆伟表示,在医院打造“优质服务年”之际开展这样一场医学人文讲座培训的必要性,医务人员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医者,让患者感受到温暖的双手,而不是冷冰冰的手术刀。

  讲座中,白剑峰通过引用《剑桥医学史》前言,对医学的本质展开了剖析,得出医学是人性善良的表达,医护人员应当不忘初心;对医生职业的特性进行了分析,一位好医生应当是同时具备良好的理性与感性,同时肯定了医生的社会价值。

  随后,白剑峰就如何与患者沟通从意识层面的认识到具体行动中的沟通技巧从理论角度出发在实际案例中解析,阐述了在医患关系中沟通的重要性。“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病人站在医生面前,医生只看见了病,没看见人。”白剑峰说,每个患者都希望遇到一位暖医,也希望每一位医者都能成为一名暖医。

  一位有温度的医生应该具备7种品格:敬畏生命、尊重生命规律、懂得倾听、尊重患者、善解人意、敢于冒险、有一颗柔软的心和一双温暖的手。“没有爱的医生,哪怕有再高的技术,也像星光一样遥远黯淡,无法温暖人心。”白剑峰说。

  据了解,牟平区中医医院将于2018年开展“优质服务年”系列培训,课程安排主要以人文素养培训为主,通过培训,使大家正确认识医学与人文的关系,树立“以人为本、以德行医、以医行善”的观念,进一步巩固“博学普济、厚德端方”的医院院训和“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团结拼搏、自强不息”的医院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