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山医院成功为困难气道患者行麻醉手术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4-10 17:38: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麻醉科邵伟主任、魏福江副主任在为患者实施麻醉

  大众网烟台4月10日讯 (通讯员 叶杏 林雪梅 记者 焱培) 烟台一男子因重度强直性脊柱炎导致双髋关节病变,但他由于重度“困难气道”不能按照常规方法实施麻醉,被众多医院告知无法手术,只能日复一日忍受病痛的折磨,长达4年无法“坐着”,就连最普通的大小便都要站立完成。

  当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烟台山医院,麻醉科勇于担当,放手一搏,采用“三保障”方案成功解决患者气道难题,成功实施麻醉,骨关节科顺利完成了髋关节置换术。术后,病人终于可以享受正常人的生活,使用置换的髋关节“坐”了起来。

  重度“困难气道”严峻考验麻醉医师

  随着现代麻醉的飞速发展,全身麻醉更加安全、舒适,也有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全麻。因此完善的术前气道评估,全麻下的气道管理以及可能的并发症的处理成为了每名麻醉医生日常工作的重头戏。但是,对于解剖结构异常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患者,可能出现插管困难,如果不及时妥善处理,可能导致缺氧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麻醉医师要准确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困难气道以备选择其他插管技术。

  “困难气道”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可能是一个陌生的字眼,但对于麻醉医生来说,谈虎色变,如与困难气道不期而遇,麻醉医生便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对患者来说,更是命悬一线。那么何为“困难气道”引起的困难插管呢?所谓困难插管就是经过正规训练的麻醉医师在气道插管时遇到了困难,经过3次尝试或插管时间超过10分钟不能完成操作。只有成功插管,才能保障患者在术中生命体征的平稳。

  “三保障”方案解决患者气道难题

  栖霞患者谭先生因患强直性脊柱炎导致双髋关节病变,活动受限,甚至连大便都要站立完成,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近几年求医各大医院,都因困难气道插管困难不能完成全身麻醉而被告知无法手术。

  当他怀着最后的希望来到烟台山医院关节科后,张树栋院长深知医院麻醉科在处理困难气道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在和麻醉科邵伟主任沟通下,收治了这名患者。

  术前,关节科请麻醉科专家进行2次会诊,发现患者因患强直性脊柱炎,椎体融合,椎间隙无,失去椎管内麻醉条件。另外,患者张口度仅1.6厘米,甲颏间距约4.5厘米,头颈部微微前屈,所有指标都不符合正常插管条件,麻醉风险极大。原先考虑的可以通过置入喉罩行声门上气道控制技术也无法实现,这是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困难气道。

  如此困难的气道,反而燃起了麻醉科全科的斗志,经过全科所有人多次缜密讨论,参阅中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关于困难气道处理临床指导意见等文献,邵伟主任最终确立解决困难气道“三保障”方案:第一步,首先采用创伤最小的表面麻醉+盲探气管插管,如果盲探情况下难以完成,那就采用第二步: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进行气管插管,再不成功的话,选择第三步:创伤较大的气管切开术,从而保障手术顺利进行。

  高超技术为重度“困难气道”患者成功麻醉

  谭先生被推进手术室,邵伟主任、魏福江副主任与患者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消除了患者的紧张和恐惧。在邵伟主任的指导下,魏福江副主任首先用2%利多卡因行咽腔喷射,然后在环甲膜穿刺注入2%利多卡因2ML进行咽喉部的表面麻醉,取得了满意的表面麻醉效果后,魏福江副主任凭借娴熟技术,在患者清醒状态下成功置入了气管插管并妥善固定,将患者推送手术间给予全麻诱导药物进行全身麻醉。整个操作过程中,患者安静配合插管,无呛咳,气管导管进入声门时,无任何不适。

  此例困难气道插管从麻醉前准备到插管成功耗时仅15分钟,成功完成麻醉,标志着烟台山医院麻醉科对严重困难气道处理水平已经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手术顺利进行提供了优质的保障。烟台山医院骨关节专家张树栋院长带领医护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髋关节置换术。3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即刻清醒,拔出气管导管后送入SICU进行苏醒后的进一步监护。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经过肢体功能锻炼,髋关节功能恢复很好,康复出院。

  烟台山医院麻醉科邵伟主任介绍,全麻诱导如同飞机起飞,充满未知风险,当出现气管插管困难同时又无法给患者保证通气氧合这种极端情况时,如同飞机起飞阶段发动机故障面临坠毁,使生命处于极度危险之中。气管插管是决定手术病人麻醉成败的关键一环,这类困难气道插管成功率低。此例重度“困难气道”成功气管插管实施麻醉表明烟台山医院麻醉技术已跃居国内前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