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业达医院吴林媛:手术室里写芳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28 17:36:00   作者:

吴林媛查看当日手术排班

吴林媛为手术做清洁准备

吴林媛与同事检查手术器械

吴林媛在仓库清点手术包

  大众网烟台3月28日讯 (通讯员 周兰兰 记者 柳焱培) 每个人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芳华岁月。有的人,这段岁月是在镁光灯下度过;有的人,这段岁月是在生活琐碎里走过;而她,却在神秘感与责任感并存的手术室里书写着自己的芳华岁月。她,就是业达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吴林媛。

  早上七点多,手术室里的护士们已经忙碌起来,护士长吴林媛从查看一台急诊手术的情况开始了她当天的工作。

  吴林媛先和夜班的护士交接了一下前一晚的事项,然后开始查看当天的手术排班,对临床手术进行协调,这是她每天都要做的工作。做完这项工作后,当天需要手术的患者也陆续被接到了手术室。吴林媛小跑过去核实了患者信息和手术部位的标识。在没有新的手术患者被推进手术室时,吴林媛就抓紧时间去仓库清点手术包和手术耗材,确保物品的准确无误。

  作为手术室的护士长,吴林媛对自己严格要求,同时在科室管理中她更是严中有细,不仅要求护士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方法对待手术中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而且对科室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分工,让每位护理人员都参与科室的管理,这样大家都有了主人翁精神,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和自律性。多年来,她所在科室未发生一例差错事故。

  查看手术安排时间,核对手术患者信息,检查手术期间护士工作……从2008年当了护士长后,吴林媛每天都这样穿梭在手术室里。吴林媛说,她1994年毕业后来到业达医院做了一名外科护士,2001年调入手术室,开始了手术室护士的职业生涯。手术室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岗位,从外科护士到手术室护士,吴林媛也经历了一次蜕变。刚到手术室时,她努力地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力争把每项工作都做地精细。由于专业突出,2009年她竞聘上了手术室护士长,这一干就是9年。

  9年,与一生相比,时间并不算长,却足以让一名年轻护士长成长、成熟。手术室是个特殊的地方,重症手术耗时、急诊手术不定时,不能准点吃饭、不能准点下班成为了常态。

  一次,一位失血量超过2000毫升的重伤患者来到医院,医生对他进行抢救后,吴林媛和手术室的护士对他的情况进行监测,在连续监测了24小时后,伤者情况稳定,她走出手术室回了家准备陪孩子出去转转,可是刚出门,就接到科里电话,伤者再次大出血!接到电话后,吴林媛赶紧把孩子送回家又跑回了手术室,参与了急救手术。当她再次走出手术室时已经是第二天的上午,她在手术室里又度过了一个24小时。

  连续在手术室呆了两天两夜,吴林媛说,抢救的时候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感觉不到累和困,等到伤者病情稳定了,她突然觉得自己支撑不住了,回到家只想躺着睡觉。

  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9年来,手术室里的吴林媛顶起了半边天,但是对家人来说她又是缺失的那一个,对此,她也有着深深的内疚。令她欣慰和感动的是,家人对她的工作十分理解和支持。

  尽管手术室工作繁忙、压力大,尽管自己要努力协调好家人和工作的关系,但是吴林媛对自己的工作仍充满了热情。她说,手术室工作给她带来了很多挑战,有挑战就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才能把工作做地更好。吴林媛坚韧的性格、爱岗敬业的精神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自2009年任手术室护士长以来,吴林媛勇于开拓抓管理,精益求精做业务,使团队的整体素质跨上一个新台阶。她个人也曾先后获得管委三等功三次,区嘉奖两次,三次被评为优秀护士长和优秀带教老师,2012年荣获开发区十大优秀青年的光荣称号,2018年荣获开发区三八红旗手。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