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郑亮:坚守结防第一线 三十余年志不移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23 09:27:00   作者:

  编者按:他,坚守结防岗位30多个年头,依旧情怀不改、真情不变,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甘于奉献的医者仁心,为众多结核病人带来生的希望。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大众网记者来到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与疾病预防科科长郑亮一起,体验了“结防人”的一天。

结核病预防讲座

  送知识进校园 结防工作从学生抓起

  体验的第一站,郑亮带领记者来到了莱州市仲院中学,计划为学校学生开展一场结核病预防讲座,讲座上郑亮从结核病的传播途径、常见症状、主要危害、检查治疗以及预防措施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健康知识教育。郑亮向记者介绍,学生也是结核病“青睐”的一个群体,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是结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疾病,结核杆菌更是‘欺软怕硬’,专挑身体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发作。在学生群体中,特别是初四、高三这些学生群体,因为面临升学,学习和生理压力都比较大,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群体性感染。因此,加强对学生群体宣传力度,也是为了提高他们对结核病的认识和预防意识。”

上门访视

  定期上门访视 拉近与患者的距离

  学校的讲座结束后,郑亮并没有休息,带领记者继续出发,去访视一位结核病患者。在前往患者家中的途中,郑亮告诉记者,这次要去访视的患者正在治疗当中,还有1个月就可以结束疗程,他这次去是要给这位患者送去药物,同时要核实一下是否按时服药。到达患者家后,郑亮与患者拉着家常,询问患者近期的身体状况,不住叮嘱患者要定时定量服药,定期进行复查。“现在每月要访视190多名病人,每人每月要上门访视一次,记录他们的服药情况,身体有何异常反应,叮嘱他们及时回医院复查。”

  除了日常的上门访视,郑亮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采用电话、微信沟通等方式规范患者服药,规范监督病人服药,每天电话提醒病人定期痰检、拍胸片、查肝功,及时解决发生的各种问题……提高结核病患者的治愈率,促进结防工作不断规范。

  “其实,结核病治疗并不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最难的是患者的心态以及社会对于结核病患者的态度。由于社会对于结核病的认知较少,谈‘核’色变,这种情况就造成了一部分患者不敢正视自己的病情,不配合治疗甚至拒绝治疗。”郑亮向记者介绍,他从事结核防治工作30多年,坚持多跑、多聊、多讲,不惧被传染的风险,到病人家中与其拉家常,拉近与病人的距离,不厌其烦地强调规范治疗的重要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让病人心甘情愿的接受治疗、按时服药。

结防工作督导

  抓好工作督导 规范诊疗程序

  为规范乡镇、社区结核病诊治程序,结防工作督导也是郑亮平日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访视结束后,郑亮来到莱州市郭家店镇卫生院督导结防工作,督导过程中,郑亮仔细查看了当天的接诊记录,并检查了结核病人随访、资料入户情况,“结防工作的督导主要就是检查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核病防治开展情况,一方面是检查门诊、放射科当天是否有疑似病例,针对疑似病例是否向患者开具了转诊单,另一方面就是检查医院在接到通知单后,是否在72小时内完成了患者档案入户。”郑亮说。

  除了做好督导工作,在莱州慢性病防治院,郑亮每天都会到门诊查看结核病人就诊登记本,了解病人就诊情况。如果有发现结核病患者及时上报国家疫情监测系统,将确诊病人的督导通知单通过QQ群下发,并通知乡镇结核病防治人员与患者取得联系,按要求对病人进行管理。

  在工作中,郑亮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到病房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主动与患者谈心交流,分析病情,给患者以治愈的希望,缓解病人的内心恐慌,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

与患者交流病情

  春秋三十余载 他仍不忘初心

  郑亮自分管结核病防治工作以来,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连续多年被评为“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山东省结核病防治中心评为“全省结核病统计监测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3月被山东省结核病防治中心评为“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3月被中国防痨协会评为“全国结核病防治知识网络竞赛优秀个人”。

  回望三十余年的结防工作,郑亮感触颇深:“面对肺结核这一传染性较强的结核病,很多人望而生畏,结防工作人员也换了一批又一批,工作十分的琐碎繁忙,我们科室只有4个人,每人都是身兼数职,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策划新方案、实施新项目,建立新模式,不管是下基层帮扶、入农家访视,还是进学校处理疫情,大家都付出了很多,也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莱州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开展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下一步我们将以最优质的服务态度、最深的理解,善待每一位患者,开拓创新,为彻底控制结核病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田丰恺 宫晓琛 通讯员 王曰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