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女婴手指被砸断 烟台山医院手外科接活断指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20 18:05: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手外科专家们正在为女婴修复断指

  夜深人静,手术室窗外冰凉如水的月光洒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稀稀疏疏的几扇灯火若隐若现,世界已经进入安详谧静的睡梦之中,相比之下,烟台山医院的无影灯显得是那么灼热耀眼,映照的手术室如白昼一般,值班护士、麻醉医师和手外科医生正在紧张奋战,迎接一项艰巨的挑战。

  17个月女婴手指被砸断

  一对年轻的夫妇抱着一婴儿哭着飞奔进烟台山医院手外科,原来是福山区一名17个月大的女婴,左手小指中节被姥姥修鞋的机器砸断,中节中段以远撕脱离断,指体仅靠屈指肌腱相连,颜色苍白无血运,家长焦急万分,自责、疼惜之情让他们泪如泉涌,刚过襁褓的天真孩童,就要面对手指残缺的残酷现实,试问谁人不疼惜!,家长辗转两家医院,均被告知手指无法成活,需要截指,看着家长期盼的眼神,手外科于胜军主任,值班的王志龙,高飞医师决意勇担风险,不计辛劳,依据多年锤炼的技能,放手一搏。

  仅凭热情不足保证手术的顺利,一定要遵守“严于术前、精于术中、勤于术后”的原则,才能保证每一例手术的成功,为缩短手指的缺血时间,提高手指成活几率,立即进行手术,麻醉医师慎重考虑后选择了臂丛神经+静脉复合麻醉,以避免气管插管全麻可能带来肺部损伤等并发症。

  成功接活薄如蝉翼的血管神经

  婴儿离断伤发病率极低,血管直径在0.1-0.2mm左右,纤细如丝,薄如蝉翼,尤其是撕脱离断伤,血管伴有长段撕脱缺损,不能直接缝合,为尽量保证手指的长度,不损伤骨骺,保证手指的正常发育,断骨固定好后,在高倍显微镜下,仔细探寻血管神经,双侧指动脉及指神经均从近段抽脱,精准判断管腔健康平面,做血管清创,从前臂掌侧取纤细的浅静脉,倒置移植修复双侧动脉,修复血管是手术最重要的环节,手术室的医师们可谓屏声静气,心静如水,操作时稳如磐石,轻盈若无,灵若脱兔,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血管的撕裂,管腔的损伤,可谓是将显微外科技能的“稳、准、轻、巧”发挥到极致境界,经过精细如丝的缝合,血管再通,手指在显微镜下显得是那么的红润剔透,手术室所有人员都如释重负,笑逐颜开,婴儿的手指再植成功令每一个人都很振奋,这种幸福和获得感、自豪感,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褶褶光辉。目前婴儿手指顺利渡过感染、痉挛期,手指成活如初,经过康复锻炼,手指功能恢复理想。

  刀尖上的金刚石 心底里的向阳花

  艺无止境,烟台山医院手外科团队时刻牢记,积极进取,勇攀技术高峰,常年累月不惧通宵达旦的辛劳,怀抱“做一台手术,出一台精品”追求卓越极致的情怀,不断锤炼技艺,努力做到了“临危受命,不辱使命”,手外科团队常年厉兵秣马,磨砺出了过硬、精湛的技能,如果将外科技能浓缩成一把手术刀,他们淬炼自身,将刀尖铸就成金刚石一般坚硬锋利,为更好的服务病患,实现最优化治疗,最大化恢复,竭尽全力。

  严谨的准备,精心的手术,完美的医、护、麻醉的搭档,促进了一台成功的手术,在别人躺着梦乡里惬意舒适的时候,沐浴在阳光春风里吐露青春芬芳的时候,医务工作者们在昼夜不分,通宵达旦的忙碌,任凭岁月流失,芳华渐褪,他们的青春可能不张扬,不绚烂,生命可能不波澜壮阔,不意气风发,他们甚至在一次次的忘我付出后,经受非议,但他们怀抱信念,坚守信仰,心中的大爱情怀,就像向阳花,让他们的心灵永远面向太阳,阳光普照,欣欣向荣,自强不息,热情饱满,甘于奉献,纵然在忙碌中消逝了芳华,却将大医精诚的风采刻在了岁月里。 通讯员 高飞 邢守林 记者 柳焱培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