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山医院骨科高科技切除腰椎巨大肿瘤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12 22:18: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创新采用骨科高科技完整切除腰椎巨大肿瘤

  大众网烟台3月12日讯 (通讯员 叶杏 记者 柳焱培) 近日,烟台一男子确诊铅球大小的腰椎巨大肿瘤,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创新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肿瘤切除技术(En-block技术)、中国自主研制第三代骨科机器人天玑、3D打印数字骨科技术,完整切除腰椎巨大肿瘤,实现了外科技术、骨科机器人手术、数字骨科的完美结合,突破了脊柱肿瘤完整切除的“手术禁区”。

  腰腿剧痛 男子身患腰椎巨大肿瘤

  烟台牟平蒋先生,3个月前腰部、右下肢疼痛难忍,腰部局部肿胀高起,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四处求医治疗也不见好转,慕名来到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一检查发现了大问题,蒋先生的腰椎有一个巨大的肿瘤把第4和5腰椎的棘突椎板全部吃掉了,巨大肿瘤把神经紧紧包裹,因肿瘤巨大及部位特殊,如不及时切除肿瘤,患者将面临下肢瘫痪风险。

  “尽管肿瘤体积巨大,手术难度、风险巨大,但我们领先的骨科技术和机器人手术能够完整切除肿瘤。”接诊的杜伟博士的一席话让备受痛苦折磨的蒋先生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完善检查后经3D打印显示结果还是让人大吃一惊,肿瘤铅球大小,把神经压的只剩一层薄纸,CT血管造影剂三维重建显示肿瘤靠近大动脉,腰动脉贯穿其中。巨大肿瘤将第4、5腰椎后方结构全部破坏。因此,手术难度巨大风险很高。

  杜伟博士经医务科组织多学科协作团队(MDT)诊治,联合肿瘤科、放疗科、输血科、麻醉科、介入科、影像科、重症监护室、病理科等科室对病人术前准备、术中、和术后治疗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手术前一天,在介入室通过血管造影,找到供给肿瘤的5根血管,通过介入手段将5根血管栓塞,以减少术中出血。

  高新科技 突破脊柱肿瘤手术禁区

  手术当天由杜伟博士领衔的脊柱团队应用目前最先进的肿瘤切除技术(En-block技术)和无瘤切除理念,实施肿瘤完整大块切除,该技术完全经肿瘤外反应区操作,不经瘤体内操作,确保无肿瘤细胞外溢,避免肿瘤细胞局部种植和转移。通过机器人对术中规划,精确设计S1,S2骶骨翼螺钉钉道,指导手术小组医师精确将椎弓根螺钉植入S1,2骶骨翼,顺利完成脊柱稳定性重建。历时5个半小时顺利完成手术,术后制定了详细的ERAS计划。术后第三天,患者下地行走,生活自理,3月12日,患者顺利出院。

  脊柱肿瘤的治疗是基于医院综合实力的多学科协作团队(MDT)诊治的过程。MDT诊疗模式是以病人为中心,将多学科的诊治优势强强联合,以期达到临床治疗的最大获益。简单地说,就是让每个病人获得最适合的治疗措施。该手术的实施体现了烟台山医院强大的肿瘤多学科规范化综合治疗能力。

  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杜伟博士介绍,脊柱肿瘤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和生命,脊柱肿瘤的治疗原则为早期发现并争取彻底切除,而因为脊柱结构的特殊及周围毗邻重要的血管、神经、脊髓,手术操作难度非常大,一度被认为是肿瘤完整切除的“手术禁区”,故以往只能采用分块逐步切除肿瘤组织或从椎体肿瘤内部予以切除和刮除,导致肿瘤切除不彻底及手术区域污染严重而导致较高的肿瘤复发率。En-block技术是经瘤外技术,应用该技术可以达到脊椎肿瘤广泛切除的目的,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脊椎肿瘤的局部治愈率和生存率。但由于手术创伤大,失血多,重建困难,及学习曲线陡峭等原因,为脊柱手术高难度手术。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烟台市烟台山医院脊柱肿瘤外科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