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山医院荣膺中国心衰中心首批建设单位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1-12 15:39: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徐志颖主任医师为心衰患者诊治

  大众网烟台1月12日讯 (记者 李林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 张国杰) 1月11日,记者从烟台山医院了解到,由于近日风雪天气,气温持续走低,出现心衰就医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骤增,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科心衰患者较以往增加了三成。

  出现呼吸道感染别“硬扛” 反复住院医疗负担沉重

  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徐志颖主任医师介绍,心脏就像一个“水泵”,不停地以5—6升/分的速度把血液输送到全身。心衰即心力衰竭,也称心功能不全,是心血管病发展到了严重阶段,心脏的泵血功能衰退,就像弹性减退的“皮球”,输出血量不能够满足身体代谢的需要,器官和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回流到心脏。

  今年80岁的李奶奶,二十几年前,得过多次急性心肌梗死,心脏功能很差,曾多次住院治疗;10年前,李奶奶又因为全身水肿、喘憋、呼吸困难,到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就诊,经徐志颖主任医师检查,确诊为心衰。通过系统化心衰治疗,合理家庭心衰管理,及时门诊复查调整药物……10多年来,李奶奶的重症心衰改善有了极大改善。这样的治疗,不仅使患者住院率大大降低,治疗费用也明显降低,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类似李奶奶的经历不在少数。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数据显示,现患心力衰竭人数超过400万,以高发病率、高致死致残率和低愈后著称的心力衰竭,已成为本世纪心血管疾病中危害公众健康最严重的疾病。数据显示,近年来,在烟台山医院,每年都有千余名患者因心衰住院抢救。由于病人反复住院,医疗负担也十分沉重。

  “心衰患者需要长期、系统化的诊疗,规范的治疗可以降低心衰再住院率,降低医疗费用,减轻心衰患者经济负担。”徐志颖提醒市民,冬天为心衰高发季节,如出现运动后呼吸困难、夜间平卧后气短咳嗽、双侧踝关节水肿等症状,要尽早到医院就诊。特别是患有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的中老年患者,别在家“硬抗”,尽早到医院就诊,明确心衰的病因,找出心衰的诱因,尽早启动心衰的规范化治疗。

  此外,心力衰竭的高危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要及早就医,积极的诊断和治疗,从而延缓发展成为心衰的进程。

  烟台山医院心衰专科门诊 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

  对于心衰的治疗,烟台山医院早已走在烟台市乃至山东省前列。近日,在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联合开展的中国心力衰竭规范化管理中心建设项目评审中,烟台山医院荣膺中国心衰中心首批建设单位。这是继中国胸痛中心、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之后,又一国家级医疗中心落户烟台山医院,进一步提升了烟台及周边地区的心血管疾病的救治成功率。

  烟台山医院心衰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心血管诊疗标准化、规范化,从心血管疾病的早期防控(高血压等危险因素的综合防治)到中期诊疗(冠心病救治)再到晚期干预(心衰的诊治)多方位、多维度合作,建立起更全面、更完善的心血管疾病防治统一战线。

  为规范心衰诊疗,提高心衰患者的综合防控水平,作为烟台市重点学科,烟台山医院心内科在刘文波副院长的带领下,在山东省内率先开展心衰超滤脱水治疗,在心衰药物综合治疗、ECMO(膜肺氧合)、CRT/ICD植入等心衰治疗其他方面也走在全省前列。

  目前,烟台山医院已开设心衰专科门诊,对各种类型的心肌病(包括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右室心肌病)、感染性心内膜炎、心包疾病、缺血性心衰、瓣膜性心脏病心衰、心力衰竭合并多器官功能不全等的诊治达到了较高水平,以规范心衰的诊治,提高心衰的整体诊治水平,让每一位心衰患者均能接收到最恰当的治疗,最大限度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降低患者的医疗负担。

  相关链接:

  6分钟步行试验:该试验可预评估心脏功能,要在医生指导下完成。6分钟步行距离小于150米为重度心衰,150-450米为中度心衰,大于450米为轻度心衰。

  禁忌症:近一月内出现过不稳定性心绞痛或心肌梗死、静息心率大于120次/分,收缩压大于180mmHg、舒张压大于100mmHg,还有阻塞性心脏瓣膜病、神经系统疾病、关节病等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