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市召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会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2-25 22:00:00   作者: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会议现场

  大众网烟台12月25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姜丽丽)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文件精神,交流成熟经验、推广成功做法,切实做好烟台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12月25日,烟台市召开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会。

  会议中,与会人员在参观芝罘区向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后,还总结了烟台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交流经验。“召开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会,既是一次现场交流会,更是一次全市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再部署会。”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委委员、副调研员陈立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学习推广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完成2017年预期工作目标。

  我国正处在老龄化加速发展、疾病谱迅速变化的经济社会转型期,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主要疾病负担。通过开展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可以及时全面掌握居民的健康水平和变化趋势,尤其针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出有针对性的、系统规范的治疗和健康管理方案,促进疾病的早预防、早诊断和早治疗,有效应对老龄化等带来新要求、新挑战,在群众家门口构筑起守护健康的坚固防线。

  2012年,烟台市在城市和农村分别启动实施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2016年底,烟台市总签约率达到67%,城市和农村签约率分别为59%和82%,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落实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陈立介绍,烟台市将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5类重点人群纳入签约范围,确定按照人均130元标准筹集签约服务经费,并明确经费筹集渠道。

  同时,烟台市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突出签约服务质量和效果,推进签约服务由1.0版本(内容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服务主体以乡村医生为主)向2.0版本(内容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主体为县+乡+村)转变,让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都切实有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954个,签约345.46万人,其中0—6岁儿童12.38万人、老年人49.04万人、孕产妇1.91万人、高血压患者34.97万人、糖尿病患者12.64万人、贫困人口3.29万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1.39万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54%,重点人群覆盖率62.6%。”陈立说。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是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转变服务模式的重要基础。”陈立表示,基层机构服务方便、价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更多的居民在基层就诊,并通过提供综合连续服务,可以有效预防疾病、减少或延缓慢性病患者严重并发症的发生,进而减少医保大病支出,有效缓解医保的支付压力。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2017年医改10项重点任务之一。陈立指出,各县市区要根据省、市医改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关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切实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档次,升水平,为加快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实现“走在前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