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康复医学治疗卒中后遗症 让患者重新站立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2-17 18:37:00   作者:

烟台芝罘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董雷做客网站嘉宾访谈室

烟台芝罘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董雷

  大众网烟台12月17日讯 (记者 李林) 随着脑血管等慢性病高发、社会老龄化,以及对健康、生存质量要求的提高,人们对康复的意识也在逐渐提高。12月15日,烟台芝罘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董雷做客烟台大众网,向广大网友讲述康复医学的相关知识。

  康复医学改善患者生活

  随着社会城镇化、老龄化、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生存压力逐渐增加,加上摄入大量食物、久坐不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脑血管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急性脑卒中(俗称中风),有着很高的致死率,高致残率。在2010年医学年鉴统计中显示,幸存的脑卒中患者致残率达80%,其中40%生活不能自理。

  董雷表示,对于脑卒中后,出现出现偏瘫、不能自理的神经功能障碍的患者,康复医学可以通过神经功能障碍的预防、诊断、评估、治疗、训练和处理,消除和减轻这部分人群的神经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他们的功能缺失,改善各方面功能。

  在对脑卒中后出现功能障碍患者的康复治疗过程中,烟台芝罘医院提供综合的临床治疗,保证患者的生命体征的稳定,实现临床治疗和早期康复同时介入,让患者的各种功能障碍都能得到最大化改善。“有一名50岁的患者,遭遇车祸变成植物人,表现为意识障碍。转入康复医学科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度按摩等康复治疗,患者虽然不能下地,但是已经恢复一定意识,并可以坐稳,也可以自主抬头。”董雷说。

  目前,社会医疗服务正在不断完善,人们对康复的意识也在逐渐提高,因此遗留神经功能障碍的患者也开始寻求康复治疗。“首先,在进行康复治疗前,要对神经功能障碍的患者进行全面的康复评定。其次,在神经康复治疗中,要遵循康复总是第一位的原则,还要遵循重认知功能的训练,一定要得到患者的主动配合,才能有好的康复疗效等原则。同时,康复医师及康复治疗师还应具备丰富的神经发育疗法的理论和技术,并有正确的康复理念。”董雷介绍。

  偏瘫患者要合理康复

  不少患者家属认为,脑卒中后出现偏瘫等神经功能障碍的患者,是由于肌肉无力才不能进行自理,通过在家中训练就可以恢复肌力和功能。董雷表示,其实,这类患者家属走进了误区,虽然功能障碍患者的康复宜尽早开始,但如果过早开始肌力训练不仅无益于康复,有时反而会加重痉挛影响康复进程。患者肢体略能动时,还要注重基本动作的训练,避免强行练走路或爬楼梯。

    “脑卒中急性期康复是治疗中一个重要部分,但常被临床医师和家属忽视,而重点放在药物治疗上,强调静卧不动。”董雷表示,其实即便是大面积脑出血、重度脑梗死及偏瘫合并严重肺部感染的昏迷不醒患者,也要进行诸如偏瘫肢体位置的正确摆放、体位的被动变换、关节的被动活动等康复治疗,以预防褥疮、避免或减少今后痉挛的发生。

  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具体表现在意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言语语言障碍、各种感觉障碍、运动功能障碍等。“功能障碍的恢复过程是缓慢的,需要较长时间的反复训练、反复刺激才能使功能恢复到一个相当的程度。”董雷提醒市民,出现功能障碍的患者不仅要主动训练,还要把康复动作贯彻于日常生活中。此外,要避免在患侧上肢静脉输液,避免易引起手背水肿和粘连,增加肩手综合征发生的危险性。

  烟台芝罘医院始终提供“医康结合、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健康管理”的康复方案。康复医学科对重症脑卒中和重症颅脑损伤后遗留的植物状态、认知功能障碍、吞咽及言语障碍、运动与感觉障碍、给予全面系统的康复评定并运用多种先进的神经发育康复理论和技术(PNF和BOBATH)进行科学有效地康复治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