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洗牙非小事 烟台市口腔医院:预防艾滋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2-01 18:25:00   作者:

烟台市口腔医院牙周科护士回收科室用过的洗牙器械

烟台市口腔医院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对器械进行分类清点

纯化水进行终末漂洗

  大众网烟台12月1日讯 (通讯员 王茜玮 记者 柳焱培)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口腔健康,不少市民都开始接受定期洗牙,因此,洗牙和艾滋病之间的关联成为了倍受关注的问题。12月1日,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烟台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市口腔医院,近距离体验烟台市口腔医院洗牙器械的灭菌、消毒过程。

  由于口腔诊疗过程中,所使用的器械会大量接触患者的血液和唾液,因此,如果仅用酒精擦拭是无法对器械进行彻底消毒的。如果消毒灭菌不彻底,疾病就有可能通过洗牙器械上残存的血液传播给下一个患者。据报道,我国某省发现的第一例艾滋病患者就是在非洲工作期间接受口腔治疗时感染的。

  在烟台市口腔医院牙周科,记者遇到正在咨询专家的王先生:“牙齿出血这么多,我想知道你们给我刮牙的器械消毒了吗?”原来,王先生牙周炎症比较严重,每逢洗牙就会有出血问题。“现在90%以上的人都有牙周龈下结石,必须用刮治器进行清理,清理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出血现象。”牙周科主任刘树泰博士介绍,“自从年初青岛乙肝事件暴发后,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重视院感问题,在烟台市口腔医院,根本不需要有任何担忧。”

烟台市口腔医院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对清洗好的刮治器进行包装

烟台市口腔医院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对刮治器进行高温高压灭菌

灭菌后的刮治器发放

  洗牙器械的“消毒之旅”

  记者了解到,一般洗牙患者用过的刮治器等器械,牙周科的护士会先进行回收,简单清洁、浸泡、整理,等待消毒供应室每天7点30进行器械回收。回收器械都是在回收箱内密闭进行,减少污染器械对环境的污染。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回收箱进行消毒、清洁、干燥,然后返给诊室盛放使用过的器械。烟台市口腔医院一楼西侧一块独立的三百多平米的区域,就是医院的消毒供应室。消毒供应室门口配备对患者开放式的全方位监控设备,方便来往患者随时了解供应室内的工作情况。

  每天8点整,消毒供应室的工作人员开始按照污染程度等标准对刮治器等口腔医疗器械进行分类,对于污染较重的牙周刮治器,一般还会先进行手工清洗。为保证消毒效果达到标准,刮治器的手工清洗步骤也非常复杂,从冲洗、酶洗再到漂洗,最后用经纯化的水进行终末漂洗共计4步才算完成。此外,在消毒供应室去污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室内温度、湿度进行检测。

  8点30分,牙周刮治器进入德国引进的Miele清洗机进行专业的冲洗、酶洗、漂洗、上油、终末漂洗、干燥的流程,运行时间为1小时15分钟。在清洗机中,已经进行了93度3分钟的消毒,出清洗机的刮治器已经达到消毒水平。随后,工作人员会对清洗完毕的刮治器进行检查,看工作端是否完整、锐利,没有问题的刮治器将会被套上保护套、装袋、封口。此外,烟台市口腔医院使用的刮治器保护套不是传统的圆形设计,而是多边形,因为特殊设计可以更充分的灭菌。

  10点30分,刮治器被送进灭菌器,在设备中进行抽真空、132度高温灭菌、干燥等流程。11点30分,灭菌结束,工作人员对灭菌的温度、压力、时间等进行检查,双人签字核实。无菌物品灭菌后进行30分钟的晾放至常温。随后,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清点、检查、根据不同科室进行分类。

  最终,历经5个多小时的清洗、消毒、灭菌等专业流程化操作,灭菌后的刮治器被工作人员重新发放至牙周科医生手中,用于给患者进行放心、安全的牙周治疗。

  不仅刮治器如此,在烟台市口腔医院每件诊疗器械在进入消毒供应室后,都会由专业的消毒员进行严格的“分类——清点——清洗——消毒——检查——包装——灭菌——储存——发放”的标准化流程操作,保证进入患者口腔内的所有诊疗器械达到“一人一用一消毒或灭菌”的国际标准。并加强对清洗、消毒、无菌物品的质量监测,对高危手术器械进行可追溯管理,为患者的就诊安全提供保障。

  最后,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洗牙非小事,一定要选择有专业资质、感控管理严格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洗牙及口腔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