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市传染病医院走进高校开展防艾宣教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1-29 09:52:00   作者:

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发放宣教资料

  大众网烟台11月29日讯 (记者 曹平 通讯员 王永梅)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29日下午,烟台市传染病医院专家走进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开展健康宣教,为700余名学生讲解艾滋病防控知识。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意在说明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利,艾滋病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

  目前,艾滋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正确认识艾滋病并了解相关防控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活动中,烟台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林玲就“什么是艾滋病”、“在大众眼中艾滋病为什么可怕?”、“艾滋病病毒传染性如何?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预防艾滋病?”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艾滋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具有较强传染性和致病性,目前没有治愈的方法,并且也没有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林玲介绍,生理上讲,虽然目前艾滋病已成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未及时诊治、病毒耐药或药物的副作用等原因而死亡或致残。心理社会方面,同时由于社会对感染者的歧视,也常常给感染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感染者无保护的性行为、多个性伴、共用针具静脉吸毒及经过母婴途径等可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虽然我国早已实施对HIV感染者“四免一关怀”的政策,但晚期并发症的治疗仍可能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社会问题。

  艾滋病毒在外界生存能力很弱,其在干燥的物体表面、空气、水、食物、粪便中都会很快死亡,而不具备传染性。正常社交,如握手、拥抱及礼节性接吻;体育活动,如游泳、打球、健身;家庭生活,如同桌进餐、同屋居住及同一厕所都不会传染艾滋病,此外,蚊虫叮咬、空气及水也都不会传染艾滋病。 艾滋病传播的途径包括性接触传播、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

  针对如何预防艾滋病,林玲表示,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测HIV抗体。感染者的血液、体液及分泌物应进行消毒;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禁止性乱交。正确使用避孕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严禁注射毒品,尤其是共用针具注射毒品;不共用牙具或剃须刀。不到非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及针灸、美容等治疗;提倡婚前、孕前体检。对HIV阳性的孕妇应进行母婴阻断,包括产科干预、抗病毒药物及人工喂养。

  专家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广大学子的一致好评。除健康宣讲外,迎西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也来到校园,为广大学生发放宣教材料,共担防艾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