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肾移植术后要谨防感染 千万不可挤破痤疮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08 15:11:00   作者:

活动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器官移植科护士长庄桂敏

烟台毓璜顶医院器官移植科护士长庄桂敏解答市民疑问

  大众网烟台9月8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马瑾) “感染,是肾移植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为普及肾移植术后自我护理健康知识,增强患者自我管理意识,9月8日,烟台毓璜顶医院特开设“肾移植自我管理教育大课堂”,烟台毓璜顶医院器官移植科护士长庄桂敏现场讲解了肾移植术后应如何预防感染,并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

  “感染与排斥是器官移植术后对受者及移植器官存活最大的威胁。两者关系密切,感染可诱发急性排斥,而排斥治疗进一步降低机体免疫力,使感染易于发生或加重。”庄桂敏表示,肾移植后由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和激素,身体的免疫能力较正常人低下,对各种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很弱,极易发生感染,如果处理不当,会诱发排斥反应的发生,甚至威胁生命。

  住院期间,医院会采取许多措施防止肾移植患者发生感染,而出院后,患者应该如何预防感染呢?“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三种感染类型之一。出院后,患者要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人多,空气不流通地方。同时,外出时要戴口罩,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加减衣服,防止感冒,还要适当锻炼身体,增强抗感染的能力,以预防呼吸道感染发生。”庄桂敏说。

  除了呼吸道感染之外,皮肤感染和尿路感染也是器官移植术后常见的并发症。“要想避免皮肤感染,患者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皮肤抓伤,有外伤要及时处理。同时,面部痤疮不要试图用化妆品掩盖,不要用手挤痤疮或刺破痤疮,任何皮肤粘膜破损应及时清洗消毒,出现严重或者感染的痤疮应该接受皮肤科医生的治疗。”庄桂敏提醒市民,对于预防尿路感染,市民不仅每天保持一定的饮水量,还不要憋尿,及时排空膀胱尿液,若体内有慢性感染灶应及早彻底治疗。

  “举办今天的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意识,让他们意识到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庄桂敏告诉记者,“肾移植自我管理教育大课堂”将长期开展下去,每月计划举行两期,从饮食、运动、服药注意事项、血糖控制、心理辅导等方面,为患者进行全方位的术后健康指导。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