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市召开全市医养结合工作培训会议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05 19:56:00   作者: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参观招远金都康复医院

  大众网烟台9月5日讯 (记者 姚辉) 为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开展,近期,烟台市召开全市医养结合工作培训会议。本次会议采取现场观摩、专家讲解、经验介绍等形式进行,并邀请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巨云田处长讲授医养结合工作;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卫生院杨强院长介绍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经验。全市各相关单位近300人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中,参会人员除了参观招远金都康复医院外,还听取了蓬莱中医医院医养结合工作经验介绍。“本次培训班,我们做了精心筹备,专门邀请了省卫计委家庭处巨云田处长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杨强院长来为我们授课。”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委委员、副调研员陈立介绍,“两位专家百忙之中、不辞辛苦为我们传经送宝,讲得生动、精彩,既有经验做法、又有心得体会,大家受益匪浅。”

  推进医疗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是惠及广大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烟台市委、市政府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把医养结合工作摆上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列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程,专门成立了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力推进。陈立表示,2016年,烟台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推行的“大养老+小医疗”、“大医疗+小养老”、“医疗、养老并重”、“居家养老+医疗网络”4种模式和多业态融合发展做法,得到了众多认可。

  陈立说:“烟台市老龄化形势较为严峻,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高出全省近4个百分点,医养结合工作面临很大压力。为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经反复研究决定,年内,全市要建成100个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医养结合床位达到10000张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陈立表示,各县市区卫计局、各医疗机构要牢固树立“医养融合”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专业优势,抢抓政策机遇,拓宽服务范围,多渠道、多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要向康复医院、老年病专科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中心等老年专业医疗服务机构转型发展,建设为高龄、重病、失能老年人服务的医养结合机构。

  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要设置并加强康复、日间照料中心、临终关怀等老年护理特色科室建设,开展针对高龄、病残老年人的慢性病管理、康复等疗护服务;中医医疗机构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中医医院要加强“治未病”科建设;乡镇卫生院巩固完善国医堂、中医馆建设,为老年人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

  此外,全市医疗机构要通过与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医养联合体,或鼓励医务人员到养老机构内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等方式,加强与养老机构的合作,不断提高医养服务能力。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