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福山区引进流动查体车 将健康带到身边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16 19:52:00   作者:

等待查体的居民

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查体流程

福山区引进的流动查体车

  大众网烟台8月16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宋佳) 为提高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普及率,增强工作效率,2017年3月,福山区卫计局特引进4辆流动查体车,将健康体检送到百姓“家门口”。如今,将近半年的时间过去了,流动查体车给福山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优惠和便捷呢?

工作人员登记居民相关信息

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血压、身高、体重等体格检查

工作人员为居民抽取血样

  8月16日一早,在福山区清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银河社区卫生服务站中,一辆流动查体车来到居民身边。“查体车上有B超、心电图、生化分析仪等设备,完全不逊色正规医院的查体中心,这就等于把正规体检中心,搬到百姓‘家门口’。”清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刘新军介绍,流动查体车简化了整个查体流程,提高了查体效率,以往两三天才能出来的结果,如今当天下午就能出来。

工作人员在查体车中进行血液化验

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尿样化验

  “有了这个查体车之后,不再需要工作人员手动输入的查体结果,比如血常规等项目,可以直接在车上化验,当天就能出结果,这大大提高了结果准确度。而且查体速度也变快了,以前一上午查80—90个人就感觉很辛苦,现在一上午轻轻松松就可以查100多人。”刘新军表示,所有查体数据都会统一上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对于发现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居民,会及时纳入慢性病管理,进行用药指导及定时随访。

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中医体质辩证

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B超检查

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心电图检查

  有了流动查体车之后,查体结果与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对接,可以直接上传到医疗机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化管理,确保了查体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同时,流动查体车可直接进村入户查体,提高了居民依从性,实现了查体流程标准化、模块化,带动查体率和查体质量整体提升。

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知识明白纸

居民现场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当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重,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福山区将全区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纳入免费健康查体的范围内,并通过摆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知识展板、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在为老人查体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知识覆盖率。

  刘新军告诉记者:“在免费查体期间,福山区还将与老人进行现场‘家庭医生’签约,为老人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对于有特殊需要的人群,还将提供上门服务,最大化的保障老人身心健康。”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