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援藏医生门雁鸣:回家后要好好补偿家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15 20:36:00   作者:

  编者按:为帮助西藏自治区摸清包虫病流行情况,因地施策开展防治工作,6月26日上午,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门雁鸣、于洪娜两名大夫携带1台便携式B超机启程西藏,分别赶赴聂拉木县下辖的聂拉木镇、亚来乡正式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健康体检和包虫病筛查工作。为充分展示“援藏”医生在当地的工作及生活,烟台毓璜顶医院联合烟台大众网,共同开展“毓医西行记”系列报道,真实记录“援藏”医生的每一天。

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门雁鸣医生为当地居民查体

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门雁鸣医生为当地居民上门查体

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门雁鸣医生(右一)与其所在医疗队成员合影

  4670.5公里,是烟台与聂拉木之间的距离。虽然路途遥远,但是却挡不住家人的思念。6月26日,门雁鸣从烟台出发,前往西藏聂拉木县。如今,随着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门雁鸣有点抑制不住对家的思念。

  “6月下旬,本来打算陪妻子和岳父岳母领孩子回妻子的老家,并回去多住段时间,毕竟两位老人快十年没回去了。但我突然接到通知要去西藏,但只能提前结束假期,匆匆忙忙回家准备好东西,第二天就出发去西藏了。”门雁鸣说,虽然有点对不起岳父岳母和妻子,但岳父岳母和妻子都很理解我的工作性质,也很支持我,这点让我非常感动。

  西藏海拔高,很多人在第一次去西藏的时候都会出现高原发应,有的甚至需要通过吸氧等方法来度过在西藏的日子。“我身体素质比较一般,我妻子知道我要去西藏以后,虽然嘴上不说,但是我能感觉到她心里其实还挺担心的,怕我在那边出意外。”门雁鸣告诉记者,两个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来到西藏之后,经常和妻子、儿子在一起的场景。

  生活中,往往都是女性顾家,男性则充当着“甩手掌柜”这一身份。但是在门雁鸣家里,男女双发的角色发生了转变,许多琐事都是由门雁鸣去办理,而妻子也习惯了依靠他的生活。“突然他去西藏了,家里大小琐事都要我自己来,而且这段时间单位周末经常开会,再加上儿子今年要升小学,好多手续还没办理齐全,真的有点觉着时间不够用的感觉,不过幸好还有父母的帮忙,自己也轻松了好多。不过还是希望老公能完成任务,早日安全回家。”门雁鸣妻子宫少蕊说。

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门雁鸣医生

  “老公去西藏以后,儿子经常会说:妈妈,我想爸爸了,和爸爸视频聊天吧。这是他懂事以来,老公离家时间最长的一次,但是视频见到爸爸,儿子不会把他的想念告诉爸爸,可能这是男人之间的表达方式吧。”宫少蕊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为西藏信号和供电不好,有时候视频或者电话时,突然就没了声音,从儿子的那种失落感可以看出,小伙子是真的想爸爸了。儿子看看爸爸发回来的照片,西藏都是大山,会说:妈妈你告诉爸爸,让他不要去大山里,山里有狼,要注意安全等等,会发挥他种种想象,这也是儿子对于爸爸的担心和爱。

  宫少蕊说,“我属于那种不太会表达自己的人,不会把想念之类的话挂在嘴边,更多时候会说‘老公你在就好了,好多事我都不用自己干了。’但每当给他打电话没人接或者打不通的时候,自己就特别担心。有时候听他电话里说话有气无力的,会担心他是不是出了问题,是不是又有高原反应了。”

  “我经常会给家人打电话或者视频,但因为条件限制,时间都不长,一次只能有十几分钟。每次给家人发照片的时候,儿子都会说,‘爸爸,西藏大山多,你不要去大山里,山里有狼,要注意安全。’”门雁鸣告诉记者,在离开家的这段日子里,家人肯定过得有些辛苦,但我相信妻子可以照顾好这个家,等我回去的时候,我一定要好好补偿家人。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