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门雁鸣:克服困难打造“真正的天堂”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15 20:36:00   作者:

  编者按:为帮助西藏自治区摸清包虫病流行情况,因地施策开展防治工作,6月26日上午,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门雁鸣、于洪娜两名大夫携带1台便携式B超机启程西藏,分别赶赴聂拉木县下辖的聂拉木镇、亚来乡正式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健康体检和包虫病筛查工作。为充分展示“援藏”医生在当地的工作及生活,烟台毓璜顶医院联合烟台大众网,共同开展“毓医西行记”系列报道,真实记录“援藏”医生的每一天。

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门雁鸣医生为当地居民查体

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门雁鸣医生为当地居民查体

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门雁鸣医生为当地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查体

  在聂拉木县医院里,会做超声的一共只有3个人,其中一位是超声科医生,另两位则分别是医院副院长和一名妇科医生。门雁鸣、于洪娜的到来,无异于黎明的曙光。

  “因为地震的关系,原来县医院的部分楼房倒塌了,现在正在重建当中。如今,只能借用当地的一所宾馆,整个临时病房里,也只有3张床位。”门雁鸣说,在这里,最让自己和于洪娜大夫感到骄傲的就是,时常可以看到烟台毓璜顶医院捐助的救护车,这辆救护车主要用于将重症患者转运至日喀则市。

  抵达聂拉木后,门雁鸣经过短暂的休息,便带着机器,投身到筛查工作中。为了尽快完成筛查,门雁鸣和他的队友们常常不能按时吃饭,每天都要从上午一直筛查到下午三四点,然后再去吃饭。

  7月4日,门雁鸣和所在救援队的队友们来到柯亚村。在完成了查体任务后,门雁鸣听说该村有一位下肢瘫痪的牧民,便带着机器,来到牧民家中为其“上门服务”。“牧民为男性,六十出头,不明原因瘫痪在床一年多,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前往县城路途坎坷,没有得到及时诊治,就这样拖着。”门雁鸣表示,为牧民检查的时候,他已经出现双下肢水肿,经过血糖、血压、消化系及双下肢血管彩超等检查后,没有发现牧民有什么异常情况。

  “在询问了详细情况之后,考虑牧民或许是脑血管方面的疾病,不排除中风可能,就建议他去上级医院确诊病因。”门雁鸣感慨道,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农牧民着实不易,生老病死很多时候都要听天由命。

因为条件有限,经常需要门雁鸣、于洪娜两位医生合作才能完成查体,一位坐着查体,一位站立扶住机器

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门雁鸣医生

  整个聂拉木县没有国家电网,只有几处水力发电,水势不稳,发电也不规律,经常附近几个村子共用一个水力发电,几个村子轮流供电,没电的日子比较多。“因为电跟不上,每次下乡查体的时候,都要耗时很长时间来发动发电机,有时候甚至要经过一两个小时,才能让机器正常运转。”门雁鸣介绍,下乡期间不敢长时间使用手机,因为充电实在是个难题,经常就会遇到没有电的情况。

  门布乡,距离聂拉木县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中间需要经过海拔5200米的通拉山,道路崎岖。当决定派一组队员前往门布乡查体时,门雁鸣和于洪娜主动报名。因为这次超声是主要检查项目,而聂拉木县医院唯一的超声大夫白马玉珍已经连续下乡一个月,门雁鸣和于洪娜决定主动承担任务,让她休息一下。

  “筛查的时候,一个12岁的小男孩被查出了包虫病,大囊包已经10公分了。卫生习惯差、与牛羊和狗接触太密切、饮水不干净、吃风干生肉等原因让这个小男孩得了这个病,现在他只能手术治疗了。”门雁鸣告诉记者,希望自己在西藏的这段日子里,能让更多的人了包虫病的危害,让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

  “聂拉木这里太阳9点落山,我们通常晚饭也就跟着9点左右再吃。每天工作完,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出去走走,感受下这里纯净的自然风光。”门雁鸣说,高山、白云、经幡、牦牛、玛尼堆……种种的一切,让人心旷神怡,如果没有疾病,这里或许真的就是天堂。虽然援藏工作时间短暂,但我会记住这里的一切,也会用自己的知识,克服一切困难,帮助一起可以帮助的人,让这里成为“真正的天堂”。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