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毓璜顶医院ERAS+椎管内麻醉助老人康复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15 12:07:00   作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关节骨科主任王光达(右一)和他的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烟台毓璜顶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姜爱华与患者交流

烟台毓璜顶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姜爱华术中为患者麻醉

  大众网烟台8月15日讯 (记者 李林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近日,一位的97岁老人由于摔倒造成右侧股骨颈骨折,在家人陪同下辗转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关节骨科进行诊治。烟台毓璜顶医院关节骨科主任王光达、麻醉科主任医师姜爱华以及他们的团队共同为患者进行股骨头置换手术。

  王光达主任介绍,由于患者年纪较大,在摔倒时,诱发新发多处脑梗灶,而且患者伴有右侧椎动脉狭窄、心肺功能差、全身营养状况差等症状,为手术增加了难度,也给术后恢复带来许多变数。在对患者的全身情况作了详细检查后,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等多学科医务人员进行会诊,评估手术风险。

  为更大程度上减少对患者伤害,王光达主任为患者进行股骨头置换术,手术严格按照加速康复外科(ERAS)流程,减少患者术前禁食时间,术前6小时进食,术前2小时禁饮。由于高龄患者麻醉风险极大,王光达主任邀请了麻醉科姜爱华主任为患者进行了椎管内麻醉,保证手术过程中患者意识能够清醒。

  王光达主任介绍,这次手术方案最关键的地方就在于“快”,手术完成得越快,出现意外的几率就越低。患者被推进手术室后,王光达主任主刀手术,在助手们以及器械护士的默契配合下,迅速地完成了手术,用时25分钟,大大降低了手术中患者大出血的风险。

  “术后,患者回病房后即恢复正常饮食。ERAS摆脱了传统手术患者长期卧床的状况,也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王主任介绍。术后,医护人员严密监测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及指标,补充电解质及蛋白,积极预防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并指导患者早期功能锻炼及下地行走。在经过7天的术后康复治疗后,患者顺利出院。

  近期,关节骨科连续治疗了数位90多岁患者,最多每天接受80岁以上高龄人群10余人。“我们愿意与病人家属共同承担风险,不仅是医生的责任,还是因为作为三甲医院、区域医疗中心,依靠医院强大的综合实力,精心的术前准备与计划、术前各科室的会诊配合、麻醉医生及手术室的大力配合,以及术后重症监护室的保障,才使我们有勇气去挑战医学禁区。”王主任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